遭炸死女記者之子怒控:馬耳他變「黑幫國度」

[2017.10.18] 發表
馬耳他女記者加利齊亞(圖)的汽車周一被炸彈炸牷A她當場死亡。
圖為法證專家事後到場調查蒐證。
加利齊亞的兒子馬修(Matthew Caruana Galizia)。

曾經透過巴拿馬文件揭露馬耳他總理涉貪的著名女記者加利齊亞,周一遭炸彈暗殺死亡,其死訊震驚歐洲。她遇害前半小時剛在網誌發表批評總理幕僚長的文章。加利齊亞的兒子昨天痛斥總理等政客是謀殺其母的「同謀」,控訴一直抹黑及滋擾加利齊亞的政客雙手染血。他譴責政府充斥「惡棍」,令馬耳他變成一個「黑幫國度」。

兒子斥政客害死母親

53歲的加利齊亞(Daphne Caruana Galizia)周一下午剛離開位於馬耳他北部比德尼加(Bidnija)住所時,座駕突然爆炸,她的兒子在家中聽到爆炸聲,衝出門外查看。爆炸威力強大,汽車被炸牷A碎片飛到附近的田地,加利齊亞當場死亡。她在下午2時35分上載最後一篇文章到其網誌Running Commentary,約半小時後便遇害。加利齊亞撰寫的最後文章,批評總理馬斯喀特的幕僚長斯肯布里(Keith Schembri)是「惡棍」,利用影響力自肥,「你現在看到四處都是惡棍,情況令人絕望」。

遇害前批總理幕僚 收死亡恐嚇

加利齊亞的兒子馬修(Matthew Caruana Galizia)是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的記者,他昨在facebook撰文憶述事發經過,稱他聽到爆炸聲立即跑到恍如地獄的現場,嘗試打開車門。兩名警員拿茪@個滅火器趕到現場跟他說無能為力。「我低頭一看,周圍都是母親的屍塊。我知道沒希望了。」警員問死者是誰,馬修答:「我母親在車上,她死了。她死是因為你們無能。」當地傳媒報道,加利齊亞15天前曾向警方報稱收到死亡威脅。

加利齊亞的報道範圍廣泛,從銀行洗黑錢、馬耳他網上賭業甚至黑幫,均有涉獵。她的網誌吸引大量讀者,瀏覽量往往比馬耳他全國報章加起來的發行量還要多。Politico網站選出2017年28名對歐洲影響力最大人士,加利齊亞榜上有名,網站形容她是「一個人的維基解密」(one-woman WikiLeaks),力抗馬耳他的不透明及貪腐。過去兩年,她專注追查巴拿馬文件。她最近報道總理馬斯喀特(Joseph Muscat)和兩名親信與多間離岸公司有關,當中涉及售賣馬耳他護照及收受阿塞拜疆政府的款項。她今年初亦指控馬斯喀特的妻子在巴拿馬擁有離岸公司,收受阿塞拜疆總統女兒的款項。馬斯喀特夫婦否認指控,但馬斯喀特被迫提前今年6月大選,其政黨最後勝出。

「一人版維基解密」

讀者超全國報章

2013年上台的馬斯喀特譴責爆炸事件是「對新聞自由的殘暴攻擊」,宣布已請求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派人赴馬耳他助查。也是加利齊亞報道批評對象的反對派國民黨領袖德利婭(Adrian Delia)稱加利齊亞被殺跟其報道有關,稱是「政治謀殺」。加利齊亞的兒子馬修昨則痛斥馬斯喀特等政客「假仁假義」,斥政客多年來官商勾結,一直滋擾及抹黑其母,令馬耳他變成一個「黑幫國度」,害死其母。

馬修又稱,母親死後一名警長在fb幸災樂禍,聲言「人皆有報應」。馬修質疑案件會否被公正調查。加利齊亞的家人已向法庭申請,要求更換負責該案的調查法官埃雷拉(Consuelo Scerri Herrera),因為不信他會公正調查。加利齊亞生前曾批評埃雷拉。馬耳他是歐盟中最小的國家,歐盟委員會第一副主席蒂姆曼斯(Frans Timmermans)對加利齊亞被殺感震驚和憤慨,「若記者被噤聲,我們的自由就會消失」。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懸紅2萬歐元(約3萬加元)緝兇。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英國外交部傳召中國大使 了解保守黨員被拒入港事件
【明報專訊】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哲斯(Benedict Rogers)上周被拒入境香港,又指出當局未有解釋原因。英國外交部國務大臣田... 詳情
奧斯卡影后16歲遭導演性侵 麗絲韋達絲潘:那不是最後一次
【明報專訊】荷李活的性侵控訴像滾雪球般,愈滾愈大。先是金牌製片韋斯汀(Harvey Weinstein)爆發性騷擾醜聞,女星們見此事遭揭穿,... 詳情
神戶製鋼涉嫌造假半世紀
日本第三大鋼鐵廠神戶製鋼所(下簡稱神鋼)的數據造假醜聞愈演愈烈,消息指問題可能已持續半世紀,遠早於公司承認的2007年。《日本經濟新聞》引述... 詳情
出席活動已見肚 凱特第三胎預產期明年4月
【明報專訊】英國肯辛頓宮周二透過Twitter發表聲明,指正懷孕的劍橋公爵夫人凱特預產期是明年4月。凱特腹中孩子性別未明,將會在王位繼承順序... 詳情
雅加達新省長演說涉種族惹議
【明報專訊】印尼首都雅加達新任省長因就職演說語涉種族歧視面對一連串批評,部分居民與政界人士警告,他的談話可能引發種族和宗教緊張。 路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