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01
    星期五

年長司機重考免電腦測試 明年3月生效
卑保強化版路試延長至90分鐘

[2017.12.01] 發表
2年前一部豪華跑車在素里被指進行街道賽車,事後嚴重毀壞。(素里RCMP圖片)

【明報專訊】卑詩保險公司(ICBC)明年3月將推出新的「強化道路評估」(Enhanced Road Assessment,ERA),將現行俗稱路試重考(re-examination)的時間,由原本的75分鐘延長至90分鐘,但現屬於認知評估部分、需用電腦進行的測試將會取消。長者倡權組織指,改進後的程序讓需要進一步接受評估的少數長者減去不少壓力。

省府指,需要接受ERA的司機包括因健康狀況需要接受卑保重考,或需要進行現稱為DriveABLE認知評估的司機。

據省府資料指,ERA用來評估一名駕駛者能否安全開車的能力。最常見需要接受ERA的理由包括,醫生有報告指司機健康狀況有可能影響其安全駕駛的能力;之前路面行車評估顯示需要進行跟進;或因有車禍報告、警方報告或其他報告,顯示司機有機會不能或未確定如何處理一般駕駛情況。

ERA是由卑保代卑詩道路安全部門(RoadSafetyBC)進行,並會使用被評估司機提供的車輛。

卑詩公安及法務廳長范和富(Mike Farnworth)表示,「強化道路評估」更專注於司機能否繼續駕駛其車輛,並以一個更方便的形式進行。他指,新程序的設立經過諮詢專家和探討多個不同選擇,如查看其他地方的做法。

現行DriveABLE認知評估有兩部分,一部分需要使用電腦觸摸屏,另一部分是路面駕駛評估,但電腦部分多年來被長者團體批評,指科技使他們變得笨手笨腳和影響他們的認知能力。

卑詩長者倡權辦公室發言人麥肯齊(Isobel Mackenzie)指,大部分卑詩長者能成功通過體檢,只有少數需要接受作進一步測驗。對於這部分的長者,將推行的改變是對舊制度的大幅改善,而對於那些需要進行路試的長者,此改變減少了他們很多壓力。

集合多個長者公民倡權組織的機構COSCO亦指,上述改變是好消息,不少組織成員曾聽到或曾經歷過在電腦部分的測驗有困難。

電腦部分雖被取消,但考官會在路試逐漸增加難度,但中途會給司機提供小憩和回應。

卑詩道路安全部門在2016年一共評估過逾17萬名司機的健康程度,其中約3000人需要完成一次重考,1000人需要接受DriveABLE認知評估。

更多加國新聞二
【明報專訊】卑詩公安及法務廳長范和富(Mike Farnworth)公布,針對懲治危險駕駛者如街道賽車司機的禁止駕駛令,將從今日起會延長至3... 詳情
拉糾察線第三日市府無動靜
【明報專訊】馬寶區(Marpole)家長肉身阻擋市府組合屋計劃工程車的行動昨日進入第三天,市府並未有任何動作,家長則繼續在組合屋預定地拉糾察... 詳情
(渥太華30日加新社電)加拿大地產協會(Canadian Real Estate Association) 呼籲﹐聯邦政府應修訂規則﹐允許家... 詳情
(滿地可30日加新社電)加拿大證券管理機構周四公布數據﹐揭示加拿大公司董事會和高級管理層中的女性比例。總體上﹐去年女性佔董事會成員的比例為1... 詳情
模擬核武襲渥京 加美四月悄軍演
【明報專訊】曝光的文件顯示﹐加拿大與美國今春曾悄悄舉行聯合軍事演習﹐模擬邊境雙方如何應對最壞情況下的核武攻擊。 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