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06
    星期三

蔡奇﹕到基層 要刺刀見紅硬碰硬
內部會議短片流出 強調「北京無小事」

[2017.12.06] 發表
北京在大興火災後,展開為期40日的專項排查,在外地人聚居的皮村入口處,有電子熒幕顯示「見火就查」(上圖)。另外,村中多處可見擅自亂拉的電線,昨日有工程人員到場整理這些電線(下圖)。(明報記者攝)
國際天糧事工鄔小鶴博士(中)表示,清理低端人口的行動正向全國蔓延,上海、福建、廣州、深圳都競相仿效,這將造成社會不穩和動盪不安。(鄧宗弘攝)

北京驅逐「低端人口」事件引起輿論批評,市委書記蔡奇近日在多個公開場合向基層示好,圖息民憤。不過網上流傳的一段短片,卻顯示蔡奇在內部會議中,強調「首都無小事」,要求幹部「到了基層,就是要真刀真槍、就是要刺刀見紅、就是要敢於硬碰硬、就是要解決問題」。香港一個基督教會昨日發表聲明,譴責北京清理「低端人口」是冷酷無情及不公義的行為,並表示會派內地教友幫助當地外來人員。明報記者

有關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在內部會議上講話的短片長約1分鐘,蔡奇在片中強調﹕「如果不是以這種態度配合工作的話,遲早有一天你的地盤上也會出現這樣的事。不管出什麼事,在首都無小事,都是大事。所以各區黨委政府要嚴格落實屬地責任,一把手要親自抓,行業主管部門要落實直接監管責任。」

該影片中蔡奇的強硬講話,與他近期在公開場合的表現截然不同。據《北京日報》前日報道,蔡奇和代市長陳吉寧等官員,周日(3日)在西城區街頭視察,蔡奇還主動向一名來自安徽的鞋匠表示關心,稱「感謝你的辛苦勞動」。他當時表示,各級幹部要時刻把群眾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深入基層多做暖人心的工作。在上月18日的大興區西紅門鎮大火後,蔡奇曾3次到火災所在的新建村巡視,指出整治要體現人文關懷,要講究方法。

昨日網上還流出一段影片,聲稱是北京一個市場的辦公室內,管理人員宣布菜市場將於明日關閉,隨即引起菜販不滿,齊聲表示「不同意!」有商戶質問,菜市場關閉後,「我們怎樣生活?」該影片未透露是哪個菜市場,據經濟觀察網早前報道,作為疏解首都功能的重要行動之一,北京市全年計劃疏解提升市場120個,其中農副產品市場68個,包括升級改造43個,疏解清退25個。

另外,本報記者昨日致電一家位於大興區、願接收被驅趕的外來務工人員子女的幼園負責人,該幼園曾在網上發帖稱預留了50個學額,並免收3個月費用,不過來查詢的外地家長不多,至今只有兩名外來人員的子女入讀。「很多人都說租不起附近的房子,不想把孩子送來讀。」

而在北京外來人員聚居的皮村,昨日不時見到物業管理人員在村中巡查,也有人員清理村中亂接駁的電線;有居民表示,這邊的房子很多都是村民合法自建,暫時不會被清拆。

港教會發聲明斥京粗暴

北京清走低收入外來人員亦引起港人不滿,香港基督教中福教會、國際天糧事工昨日發表聲明,譴責北京政府的做法違犯人權,希望藉聲明喚起教會和基督徒對北京粗暴驅趕外來人員的關注和支援,同時要求北京市委書記向北京市所謂「低端人口」公開道歉,從速給予外來人員合理安置及賠償。國際天糧事工鄔小鶴博士表示,清理低端人口的行動正向全國蔓延,上海、福建、廣州、深圳都競相仿效。

更多中國要聞
位居中共7個政治局常委最末一名的韓正,昨天代表中共中央向台盟第十次代表大會致賀,從上月底起,被視為「政治花瓶」的內地各民主黨派(內地叫「參政... 詳情
【明報專訊】中日關係有所緩和之際,兩國政府有關部門討論海洋問題的第8輪「海洋事務高級別磋商」昨起一連兩日在上海舉行,雙方就盡快啟用在防務部門... 詳情
大熊貓BB命名 彭麗媛致賀
2012年起旅居法國的大熊貓「圓仔」和「歡歡」的寶寶周一在聖艾尼昂市的博瓦勒動物園首次公開亮相,並正式命名為「圓夢」。法國總統馬克龍夫人布麗... 詳情
逾萬中企湧非洲投資設廠
不少中型的中國製造商近年銳意前往非洲投資設廠,據芝加哥管理諮詢公司麥肯錫(McKinsey & Co.)最新的數據指出,目前身在非洲的中國企... 詳情
西方國家的政府總愛想像只有他們在非洲擁有「軟實力」,或在許多方面幫助了當地人,其實,中國在非洲的形象比許多西方人願意相信的要好。許多非洲人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