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07
    星期四

廚房必備15種食品
脫脂酸奶可替代奶油

[2017.12.07] 發表

廚房應該經常儲備哪些食品,才會讓你在準備菜餚時遊刃有余?多位營養專家總結出「廚房必備的15種食品」。

初榨橄欖油

美國洛杉磯著名廚師哈里•諾維特建議,初榨橄欖油是健康之選。它適合淋在一些成品菜上,如蒸魚、麵條等。注意:炒菜和油炸最好別用橄欖油,否則高溫會破壞橄欖油的保健作用。

脫脂酸奶

雖然是奶製品,但是每份酸奶僅含100千卡的熱量。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營養專家梅麗莎•維克澤萊克表示,脫脂酸奶是蛋黃醬、沙拉和奶油的替代佳品。

雞蛋

維克澤萊克表示,早餐最好吃一個雞蛋,吃法可多樣化。水煮雞蛋最好。

海鹽

海鹽的礦物質含量比普通食鹽更高。

番茄醬

番茄醬低熱低脂,食用方便,可隨時拿來增添食物鮮香味。更重要的是,與番茄一樣,番茄醬富含抗癌物質番茄紅素。

蜂蜜

美國營養師珍娜•布拉多克博士表示,蜂蜜保質期可以長達多年,是「多功能甜味劑」,還具有解酒和緩解咳嗽等保健功效。

豆類

豆類儲存方便,還富含蛋白質和膳食纖維素。營養專家吉娜•霍莫爾克表示,鷹嘴豆、黑豆、黃豆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香蕉

香蕉經濟實用,全年皆宜。香蕉可代替白糖加入奶昔和酸奶。

黑巧克力

黑巧克力富含可抵抗疾病的多酚類物質。在疲憊時,黑巧克力能有助迅速恢復狀態。

大蒜

大蒜是最為常見的便捷調味品,不含任何不健康脂肪和加工成分。可以快速去皮切碎添加到湯品、燉肉、炒菜中去。

凍蝦

4隻大蝦含大量蛋白質,熱量30千卡,幾乎無脂肪。新鮮蝦去皮去腸洗淨後冷凍,烹調食用更方便。

芥末

諾維特表示,調味品芥末富含有助於提高免疫力的微量元素硒及抗癌作用的薑黃。可加入沙拉醬、調味醬、肉類等食物中。

香醋

布拉多克博士表示,香醋有助於擴張血管,改善血流,有益心臟健康。

燕麥片

霍莫爾克表示,燕麥有助於降低膽固醇。早上吃一碗燕麥片粥可以增強飽腹感,控制食慾。燕麥也可與牛奶搭配食用。

高湯

美國注冊營養師埃里森•斯蒂芬斯博士表示,1杯高湯含5克蛋白質,但僅含38千卡熱量。可將高湯分成小份冷凍在冰箱中,隨時取出,加入蔬菜等食物中。

---------------

食物中的「排毒高手」

木耳清胃 南瓜通便

近些年來,「排毒」成為一個流行詞匯。其實,從嚴格意義上來說,排毒並不是一個嚴謹的科學用語,並且至今沒人能很明確地表述這個概念。但合理的膳食可以減少體內代謝廢物和腸道發酵毒素的產生,可以提高人體的解毒功能,同時還能減少人體對一些毒素的吸收,促進其從腸道排出。因此,從這個角度來說,食物中有一些「排毒高手」。

綠葉菜

多項研究證明,綠葉蔬菜中的葉綠素、膳食纖維和多種植物化學物,有利於減少污染物的吸收,促進它們從腸道排出,提高肝臟的解毒能力,減少致癌物的致突變作用。建議大家每天至少吃半斤綠葉菜,如小白菜、菠菜、茼蒿、芹菜、油麥菜等。

木耳

木耳富含可溶性膳食纖維,是著名的潤肺排毒食物。它可促進腸道蠕動,還能與膽固醇有效結合而預防高血脂。現代醫學認為,木耳所含的一種植物膠質,有較強的吸附力,可將殘留在人體消化系統的灰塵雜質集中吸附,再排出體外,從而起到排毒清胃的作用。

燕麥

燕麥當中不僅富含纖維素和半纖維素,可以與重金屬類物質結合,還富含β葡聚糖等可溶性膳食纖維,對於降低血糖、預防高血脂等都很有幫助,也能促進食物中的污染物排出。

西蘭花

除富含維他命、礦物質、葉綠素、β胡蘿蔔素等多種基本營養素外,西蘭花中還富含啀M硫氰酸鹽等有益成分,這些都有助於清除體內毒素,從而減小腎臟負擔,並且有助預防癌症。

黃瓜

黃瓜中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對促進腸蠕動、加快排泄有一定作用。其所含的黃瓜酸,能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從而排出毒素。此外,黃瓜還有利尿作用,能清潔尿道,有助腎臟排出泌尿系統的毒素。  

南瓜

南瓜娷袨I的果膠能促進潰瘍部位的癒合,「吸附」細菌和有毒物質,包括鉛等重金屬物質,因而起到排毒的作用。此外,南瓜中的甘露醇有通便的作用,可減少糞便中毒素對人體的危害。

香菇

研究發現,香菇中含有的真菌多糖是抗癌活性物質,能促進抗體形成,使機體對腫瘤產生免疫力,抑制腫瘤細胞生長。此外,香菇中的真菌多糖不僅能提高免疫力,還可以有效提高人體抗污染能力。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