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7
    星期三

人大政協新領導層成形

[2017.12.27] 發表

隨茪漲a8個民主黨派和工商聯換屆完成,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的領導層人選也近半底定。下一步的焦點是中共籍的副委員長和政協副主席會有何人,劉奇葆、張春賢、曹建明、周強等都是熱門人選。

雖然全國人大和政協的新領導層要到明年3月才出爐,但其人選,一早已按黨派分派了名額,因此,在各民主黨派領導層完成換屆後,其出任全國政協的人選名單,也呼之欲出了。按照慣例,8個民主黨派中較大的5個黨的主席,都是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的當然人選,因此,連任的民革主席萬鄂湘、農工黨主席陳竺,預料也將連任副委員長,而民盟新主席丁仲禮(取代張寶文)、民建新主席郝明金(取代陳昌智)、民進新主席蔡達峰(取代嚴ЗX)3人,也將晉身副委員長。

而上述5黨的第一(常務)副主席,循例將出任全國政協副主席,他們分別是民革的鄭建邦(取代齊續春)、民盟的陳曉光(連任)、民建的辜勝阻(取代馬培華)、民進的劉新成(取代羅富和)、農工黨的何維(取代劉曉峰);另外3個小黨和全國工商聯的主席也將任政協的副主席,也就是致公黨主席萬鋼(連任)、九三學社主席武維華(取代韓啟德)、台盟主席蘇輝(取代林文漪)、工商聯主席高雲龍(取代王欽敏),如此一來,23個全國政協副主席名額已有9個名花有主。

董建華會打破終身任職慣例?

按照上屆名額,漢族中共籍在政協副主席中佔有9席,其中令計劃、蘇榮兩人落馬後並未填補,反而由卸任香港特首的梁振英佔了一席,按年齡,明年非少數民族的中共籍副主席只有身兼秘書長的張慶黎和盧展工兩人可留任,至少需補6席,除了身為中央書記處書記的統戰部長尤權必佔一席(而且是排名首席)副主席外,其餘5席花落誰家值得留意。

自1993年以來,全國政協的香港籍副主席,經常保持兩名,如安子介與霍英東,霍英東與董建華,董建華與梁振英;但安子介與霍英東逝世後,也未即時補選,可見並無定數。明年81歲的董建華,會否打破安、霍兩人「死而後已」的慣例,值得留意。

更多中國要聞
毛誕日批毛「邪惡」 記者遭停職
【明報專訊】昨日是已故中共領袖毛澤東誕辰124周年,毛的故鄉湖南韶山循例舉行大型紀念活動,毛的兒媳劉思齊和孫子毛新宇等後人亦到北京天安門廣場...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國防部昨公布2017年國防報告書,指台灣軍方會以創新不對稱的思維建構聯合戰力,以「戰力防護、濱海決勝、灘岸殲敵」的理念阻遏敵... 詳情
誤用美機場照 台新版護照回收重印
【明報專訊】台灣外交部發行新版護照內頁底圖,遭質疑誤植弗吉尼亞州的華盛頓杜勒斯國際機場照片,台外交部昨日承認誤植並致歉,目前已回收285本護... 詳情
煤改氣 華進口天然氣世界第2
【明報專訊】內地今年在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力推行「煤改氣」,用天然氣代替燃煤,造成用氣量大幅上揚。根據湯森路透Eikon的航運資料顯示,內地2... 詳情
內地天然氣價格持續C漲,短短1個月之內,液化天然氣(LNG)價格從每噸4000元(人民幣,下同)C升至萬元以上。為了抑制供氣、供暖企業漲價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