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7
    星期三

手機刷臉識別 穗首發微信身分證
下月起全國推廣

[2017.12.27] 發表
首批成功開通網絡身分證的兩位市民在手機上展示網絡身分證。(中新社圖片)

【明報專訊】廣州周一(25日)簽發大陸首張「微信身分證」,中國公民只要透過網絡,即可申辦這張等同身分證的網證,日後出門不用再帶身分證。微信身分證目前先在廣州試行,明年1月1日(即下個月)起在全國推廣。

廣州網信辦26日在微博官網指,網證就是指「居民身分證網上功能憑證(CTID)」,即是身分證的網路版。據報道,只要有這張微信身分證,在中國大陸的行政機關,或是需實名認證如旅館登記、寄快遞等,只要拿出手機即可,不用再隨身帶身分證。

報道指,領取身分證網證可透過微信,掃瞄容貌即可線上獲取黑白的「輕量版」身分證網證,適用於一些僅需簡單證明的場所,例如網吧的實名登記。

另外,透過「微警認證」應用程式設置身分證密碼,然後再掃描身分證,就可獲取彩色「升級版」的身分證網證,此身分證網證可用於需要嚴格規範場景,例如工商註冊登記等。

「微信身分證」是由中國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在國家重大項目支持下推出,是實體身分證晶片唯一對應的電子文件。

報道稱,網證化以後減少了第三方接觸居民身分證訊息的機會,並指公安部數據庫已經加密,外界無法破解。有關官員指出,領取身分證網證後,萬一遺失手機,只要透過重設身分證密碼,就可讓原本的網證失效。

更多中國新聞
毗鄰北京 燕郊清理違規住屋
繼北京清理被指是「低端人口」的外來打工者後,與北京通州一河之隔的燕郊昨日也展開清理違規出租屋的行動,大批警察、消防及城管進入馮家莊村,居民被... 詳情
內地缺無人機人才 高手月賺10萬
【明報專訊】隨著無人機的運用愈來愈普及,內地急需專業人才。據內地媒體報道,若成為「老司機」(操控技術純熟的玩家),每個月可賺2萬至10萬元(... 詳情
蛇口設改革開放博物館
明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全國首個「改革開放博物館」昨在蛇口揭幕,展示約500件展品,包括中共元老鄧小平南巡所坐的椅子、蛇口改革開放開拓者... 詳情
【明報專訊】河南信陽某高校多名已畢業的男生近日在網上爆料稱,在深圳一間公司實習時,遭一名男總經理非禮、性騷擾,其中一名男生更遭其下藥。大部分... 詳情
【明報專訊】拾金不昧是中華傳統美德,不過,河南一名女子撿到錢之後想把錢還給失主,竟然遭到失主的拒絕,還嘲諷她沒見過錢,讓她自己留著花。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