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7
    星期三

維基網媒抗假新聞 「網民智慧」助把關

[2017.12.27] 發表

經過2016年美國大選,假新聞成為過去一年的焦點之一,社交網站facebook亦研究「打假」。維基百科創辦人威爾士(Jimmy Wales)運用維基百科成功的模式,今年4月推出網上新聞平台「維基論壇」(WikiTribune)試圖結合專業記者和網民力量,務求成為持平公正的新傳媒力量。威爾士相信這方法可令假新聞不攻自破,挽回大眾對傳媒信心,但亦有論者質疑這種方法是否可行。明報記者 何麗玲

威爾士4月創辦「維基論壇」時說﹕「新聞缺損了,但我們已想出怎樣去修正。」他認為,網絡摧狺F傳統傳媒「作為守門員」篩選「事實」報道的功能,他相信運用網民的「集體智慧」能令新聞更具認受性。藉荈}放平台給大家自由增修報道內容,縱不能確保內容全屬最新、最完整和最正確,但相信經眾人修訂能有效達至持平公正。

專業記者與網民雙劍合璧

不接受廣告僅藉籌款成立基金營運的「維基百科」2001年面世,幾乎全靠網民自發參與增修編撰出288種語言逾4500萬則包羅萬有的條目,成為世界當今最常瀏覽的五大網站唯一非商營網站。

汲取維基百科經驗,威爾士相信網上社群可配合一班富經驗的專業記者,共同創建、核查和致力提供準確公正報道的新型數碼傳媒。

該網站公司目前有最少29人,其中13人為專業編採人員。威爾士本月初接受《金融時報》訪問時強調,受薪記者跟公民記者是「平等」的合作伙伴,公民記者不時發掘到有趣的內容,但仍需專業記者分配資源、跟進調查等 ,「始終有些事情須靠專業記者去做」。與此同時,維基社群的集體智慧也可協助記者。

不接受贊助 靠捐款營運

網站的基本構想是,由受薪全職記者去撰述報道,交義助的網民「審查事實,協助確保用語切合事實和中立」,並務求一切新聞盡可能透明公開,循此打擊假新聞。維基論壇表示絕不接受廣告贊助或收費,僅希望讀者捐款。《金融時報》稱,它明年會累積到80萬英鎊收入。

韓國早於2000年就有人成立了靠眾籌營運的公民記者網站Ohmynews。eBay創辦人奧米戴爾(Pierre Omidyar)2010年辦的Peer News亦以維基百科模式做新聞。維基論壇最特別之處,是完全開放公民參與採訪、撰寫、編輯、核證和監督新聞和結合專業手法報道。

不過《大西洋》雜誌的拉弗朗斯(Adrienne LaFrance)認為,若是政客在報道發表後自行修改他的言論,論壇的機制處理會有麻煩。倫敦大學國際新聞學資深講師哈爾卜(Zahera Harb)就擔心靠網民會有剽竊、不專業問題。他指出事實求證需要新聞學訓練支持。

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新聞學院數碼新聞中心始創主任貝爾(Emily Bell)稱,像美國國會的「通俄門」調查便是由老牌傳媒的偵查報道推動,新聞並未如威爾士所言的「珣慼v,反而有[象顯示大眾為獲取「可靠新聞」而閱報。

《紐約客》的資深編輯坎比(Peter Canby)則提出教育問題﹕「假使擁有一群受過良好教育的人民,我認為他們會傾向理智的辯論;沒有時,假新聞才會引發問題。」不少人覺得社交網絡是傳播假新聞的一大平台。

皮尤研究中心8月發表調查顯示,三分之二美國成年人通過社交媒體獲取新聞資訊。靠社交媒體看新聞的,又以中學或以下學歷,年逾50人士居多。

更多國際要聞
日外相訪約旦 強調不遷使館到耶城
【明報專訊】在中東訪問的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周二轉往約旦,與約旦外相薩法迪會談。河野表明日本不會將駐以色列大使館,由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雙方又... 詳情
秘魯前總統藤森求人民原諒
秘魯前總統藤森(圖)於平安夜獲現任總統庫琴斯基以人道理由特赦,觸發反對派指摘是政治交易和民眾不滿。數以百計示威者周一再到藤森入住的醫院外示威... 詳情
【明報專訊】沙特阿拉伯「烏加茲日報」(Okaz)報道,沙特11月以來逮捕涉及貪腐的權貴共200多人,近日有23人與政府達成協議而獲釋。 ... 詳情
西班牙政府昨天表示,開始撤出10月1日獨立公投以前,加派到加泰隆尼亞的增援警力。 內政部發言人表示,從9月底派到西北地區加泰隆尼亞的西... 詳情
4俄艦抵近 英軍連日監視
北約跟俄羅斯關係陷低谷之際,4艘俄羅斯船艦於上周六至周一(23至25日)接近英國水域,英方連日派出軍艦和直升機監視,防相韋廉信發聲明強調會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