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7
    星期三

英遺失千份敏感歷史檔案 惹質疑

[2017.12.27] 發表

英國國家檔案局昨承認「遺失」千份檔案,涉政府官員借走後不交還。檔案涉及不少20世紀歷史爭議,例如英國跟阿根廷在福克蘭群島的衝突、北愛爾蘭騷亂以及英國1948年前管治巴勒斯坦等,惹歷史學家質疑。

涉福克蘭北愛巴勒斯坦文件

檔案局透露有整份檔案失蹤,亦有部分檔案被人取去一些資料。《衛報》就一份失蹤檔案追問外交部,外交部稱已找到大部分文件,但仍有部分找不到,拒回答對方為何取走檔案及有否留下副本。

檔案局每年都向政府發出借出文件的清單,對於有借無還的檔案,檔案局只能「強烈建議」交還。事件引起歷史學家質疑,擔心政府有意收起檔案。

英國外交部2013年揭發外交部非法扣起120萬份歷史檔案,國防部在2005年又以致癌物石棉或污染為由,拒絕公眾查閱檔案。

(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