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7
    星期三

安裝閉路電視須業主會同意
兩套法規保障個人私隱

[2017.12.27] 發表
柏文大廈停車場出入口安裝的閉路電視。(鄭綺霞攝)
現時絕大多數大廈,都在公共範圍如信箱及電梯大堂安裝閉路電視。(鄭綺霞攝)

【明報專訊】愈來愈多省民選擇居於多戶房屋如柏文及城市屋,卑詩省資訊及私隱專員辦公室(Office of the Information & Privacy Commissioner,簡稱OIPC)指,不少省民對於個人私隱權利,以及業主委員會對居民的私隱保障尤其關注,該辦公室現時每天平均接到兩至三宗有關物業管理與私隱的相關查詢。

加拿大統計局今年公布的最新統計報告顯示,大溫地區房屋類型過去五年來出現明顯變化,柏文的數目大幅增加了逾4.4萬個,至2016年,大溫地區的柏文及同城市屋的總數,超過51.5萬,較獨立屋的28.2萬多接近一倍。

卑詩私隱專員辦公室指,現時每日平均接獲兩至三個與業主委員會相關的查詢。

私隱專員辦公室署理副專員韋爾登(Bradley Weldon)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有關居住在分契物業以及業主委員會對業主及住戶的私隱保障問題,省民需要留意的包括兩套法例﹕分契物業法(Strata Property Act)及個人資訊保障法(Personal Information Protection Act,PIPA)。

韋爾登說,該辦公室經常會接到省民的查詢,問及業主委員會是否有權進行某些行動,其中一項常見的查詢是物業公司可在大廈公共範圍的哪些地方安裝閉路電視。他說,現時絕大多數的柏文大廈都會在有需要的範圍安裝閉路電視作為保安用途,在安裝或正式啟動閉路電視系統前,業主委員會必須通過附例或取得所有業主的同意。

另外,閉路電視不能安裝在業主及住客需享有私隱度的地方例如更衣室或洗手間。而閉路電視錄影的片段,亦需要妥善存放在有鎖的地方。如住客有需要申請取得片段,業主委員會必需將其他在片段出現的人「打格」或遮蓋,以保障其他人的私隱。

韋爾登並列舉另一個常見的查詢,就是當一名住戶要投訴鄰居違反某些物業管理附例時,是否有權要求個人資料被保密。他解釋,按照現行條例,業主委員會並不需要將投訴人的身分保密。例如當管理公司接到有住戶投訴有人在非吸煙範圍吸煙,投訴人不能要求個人身分被保密。

韋爾登指出,近年愈來愈多人搬進柏文居住,對於原本居於獨立屋的業主,他們尤其需要適應個人私隱度的改變,因為居住密度提高,住戶亦需有心理準備要犧牲一定程度的私隱度。

他並發現,除了居住密度的改變外,來自不同地區的移民,對私隱度也有不同的看法,例如從人口密度較高的城市如香港來的移民,對私隱受侵的容忍度較高。而有些移民,基於過往的生活經驗,則可能對個人私隱權沒有很深的了解。

卑詩私隱專員辦公室建議省民,多瀏覽相關的私隱條例資訊,了解個人的權益,從而做到互相尊重,減少不必要的紛爭。

更多加國新聞三
【明報專訊】根據羅兵咸永道會計事務所(PricewaterhouseCoopers)調查報告,明年地產市場溫哥華看高一線,其次是多倫多。該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