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7
    星期三

司機短缺提高生產力 自動貨車投入服務大勢所趨

[2017.12.27] 發表
特斯拉電動貨車

【明報專訊】運輸業欠缺司機,商家設法提高生產力,政府要減少致命車禍,無人駕駛貨車在加拿大公路上行駛,是大勢所趨。

現時未有無人駕駛貨車駛出倉庫,開上公路,但大小型公司都在測試這種科技,例如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谷歌(Google)與電召車服務優步(Uber)。

今年是自動駕駛科技發展的標誌年,加拿大首次在街道測試自動車。2017年年底,業界顯出更有興趣使用無人駕駛貨車,早前特斯拉公司(Tesla Inc.)全電動拖掛貨車亮麗登場,配備半自動駕駛科技,例如升級的路況感應系統、自動煞車與偏離車道警訊。

多倫多貨車公司Fortigo Freight加入Loblaws及加拿大Walmart Canada的行列,訂購特斯拉半自動拖掛貨車,每部電動貨車造價232,000元,預定2019年交貨。

儘管Fortigo重本投資,總裁德曼戈斯(Elias Demangos)不認為業界會在未來10年全面採用自動車。他指出,電動車最適合在走廊地帶行駛,例如連接滿地可與溫莎的公路,但是運輸業還是需要司機走短程路線,或是收貨、送貨。

何時進入無人駕駛車時代?人們有不同的說法,在一些交通稀疏、偏遠地區,已有使用全自動貨車。

桑科能源(Suncor Energy)在阿爾伯達省油砂廠測試自動車,Rio Tinto的澳洲鐵礦石廠擴大自動車的用途。

加拿大運輸部長蓋諾(Marc Garneau)今年10月訪問珪谷特斯拉總部,他要研究自動科技的安全及隱私問題,為政府規劃法規。

蓋諾要求國會運輸及通訊委員會,研究自動駕駛商業車輛相關法例與科技問題。

更多加國經濟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