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9
    星期五

二代晶片護照內頁誤植 火速懲處 外長受命高層 拉下駐加代表龔中誠

[2017.12.29] 發表
因護照出包案遭調職的駐加拿大代表龔中誠28日表示,對處分感納悶和難以接受,但會尊重外交部長李大維,也同意回台,只是仍希望能還個公道。(中央社檔案照片)

【明報專訊】因二代晶片護照內頁誤植,台灣駐加拿大代表的前外交部領務局局長龔中誠遭到懲處,被調回部辦事,龔第一時間表達不滿,朝野立委也認為過程太粗糙、為他喊冤,李大維親自致電溝通,龔中誠至昨晚為止,還是堅持無法接受這樣的懲處。

據悉,龔中誠是李大維保薦出任駐加拿大代表,而這次懲處,是由府院高層下達命令給李大維執行。

龔中誠:二代護照 李大維核定

面對外交部未審先判的火速懲處,龔中誠昨強調,他局長任內並沒有核定護照內頁圖案的定稿,甚至指外交部長才是最終核定二代晶片護照的人。他表示,有接到李大維的電話,他尊重李的說法,但還是無法接受這樣的懲處。

據悉,龔中誠的突然反擊,讓外交部措手不及,根據外交部的說法,李大維昨日中午致電龔中誠,說明政府處置此案的考量,「氣氛坦誠友好」,龔中誠已願意接受調職。龔中誠預定明年2月下旬返台。

外交部表示,行政院於前日就此案做出行政處置,並核定龔中誠調部辦事,因當日李大維全日公務在外,政務次長章文樑在國外休假,因此由外交部人事處處長郭素卿以電話向龔中誠說明。

知情人士表示,即使綠營內部對龔中誠去年9月從領務局局長轉調駐加拿大代表本就頗有微詞,但李大維依舊力保推薦。然面對護照事件,府院高層除立即要求李大維懲處外,並要求連帶懲處龔中誠,讓外交部高層意外。

會議紀錄龔簽字 難卸責

不過,知情人士強調,龔中誠離開局長前,中央印製廠與領務局6次開會的會議紀錄,最終都會呈給龔中誠簽字,因此龔也不能完全沒有責任,但調部處分的確值得商榷。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癌症時鐘連續13年快轉!衛福部國健署昨天公布最新2015年癌症登記報告,有105,156人罹癌,較前一年多出2009人,癌症時鐘... 詳情
北市夜店殺警案 33人加重判刑
【明報專訊】震驚社會的北市信義區夜店薛貞國殺警案,一審將66名被告分別判刑2月至13年不等,其中「富二代」曾威豪、劉芯彤夫妻各判8年半、9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