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30
    星期六

大溫出租工業單位空置僅1.5%
料租金明年再升1成

[2017.12.30] 發表

【明報專訊】大溫用作工業用途的出租單位,其空置率被指處於歷史低位,有地產服務業界預測明年更會低至只有1.5%,建議預備搬店的公司,應在現租約到期前最少一年開始物色新址;業界又估計租金會繼續升一成。

據報,一間以多倫多為基地,現於卑詩有6間分店的水泥產品公司National Concrete Accessories,在去年10月開始在素里-蘭里區尋找工業用的物業準備開設分店,但公司共花了6個月時間,才於金穗橋(Golden Ears Bridge)附近找到一個迎合需要,可作倉存及用於展示產品的物業。該公司的分店一般約8000至1.5萬平方呎大,而新分店其中一項要求,要有圍欄的戶外儲物空間。

據商業地產服務公司Avison Young的一份工業用途市況報告,大溫工業用途單位的空置率處歷史低位,在今年第三季更降至1.6%。公司的溫哥華主席懷特(Garth White)形容市況為百分百業主市場,無論尋找哪一級規模的工業單位,選擇都很少,「我們建議在(舊)租約期滿前的12至24個月開始物色,但即使如此,好有可能大部分租客最終選擇續租。」

他指自2014年第三季起,工業用途單位的供應每年增加約300萬平方呎,但空置率仍然吃緊,他預料,工業用途單位明年的空置率,更會低至1.5%,「那會是大溫的歷史新低,我們在過去年7年見到穩定下跌。」

他指大溫市場每年吸納量,2015年逾500萬平方呎,去年為400萬平方呎,今年亦吸納400萬平方呎。

租戶顧問機構Cresa Vancouver高級副主席穆爾(Ross Moore)表示,從租戶角度看,租戶必須有很足夠的理由才會搬遷,因為搬店很昂貴。

他指市場上沒有太多選擇,大部分租戶最終只有續租,不少公司尋找較短期的租約,如三年,並期望市況很快會好一點,但「我記得三年前,所有人都曾經說同一番話。」

穆爾續說,為其顧客在大溫物色工業單位,時間很重要,以近期一顧客的情況為例,其現址租約將於明年9月到期,但他視9個月時間其實不多。他稱,自1993年起追蹤租金數據,整個大溫的租金都在上升,現時急速上升的情況前所未見。

懷特亦指工業單位的租金會繼續上升;在2016年出現按年升幅達14%後,在過去12個月再上升10%,他料明年會再升10%,並認為需求來自數個主要類別,包括物流和電影業。

更多加國新聞四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