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01
    星期一

空氣污染超標時數C 屯門元朗續最嚴重

[2018.01.01] 發表

【明報專訊】踏入新一年,環保署將於短期內派發去年本港空氣質素的成績表。本報統計發現,去年1至11月香港整體空氣質素較前年差,錄得空氣質素健康指數(AQHI) 7或以上,即健康風險達到「高」或以上的總時數達2870小時,較前年急升87% ;其中最嚴重的屯門及元朗分別錄得346小時及281小時空氣質素健康指數7或以上。

有環團表示,因區域污染物臭氧持續上升,以致本港超標時數大增,另外路邊空氣污染物二氧化氮亦錄得上升最高約一成,估計與車輛數量增加,以及的士及小巴的催化器失效有關。

健康風險達「高」時數升87%

本港2016年受有利氣象條件影響,包括雨量增加及日照時數下降,令空氣質素顯著改善;剛過去的2017年,本港13個一般監測站錄得空氣質素健康指數超標(7或以上)的時數,單是1至11月已高達2870小時,較前年的1535小時上升87%;3個路邊監測站(旺角、中環、銅鑼灣)錄得的指標超標時數(1至11月),亦增加81%(見表)。

本港西面為空氣污染的重災區,13個一般監測站中,屯門及元朗分別錄得346小時及281小時空氣質素健康指數7或以上(1至11月),屬全港最差,排名與前年相同。第3位是近年較少上榜的大埔,1至11月錄得245小時指數超標;前年排第三的東涌,去年降至第4位(240小時),但超標時數較前年上升三成。

大埔代東涌 升至第三差

翻查天文台紀錄,去年雨量(1至11月)較前年只減少約15%,同期日照時數較前年略增約6%,但空氣質素明顯惡化。健康空氣行動社區關係經理龍子維分析,本港去年錄得指數超標的時數反彈,相信與區域污染物臭氧的濃度上升有關。

料與臭氧濃度上升有關

龍子維又表示,去年路邊空氣質素同樣惡化,銅鑼灣、中環及旺角的路邊空氣監測站量度到的全年二氧化氮濃度,較前年分別上升9.5%、4.4%及4%,其中一個原因是的士及小巴催化器失效,令空氣質素惡化。他表示,政府2013年耗資1.5億元資助的士及小巴更換催化器,但儀器壽命只有18個月,估計已失效。

更多港聞
新型救護車 或白車改黃車
【明報專訊】港人多年來根據車身顏色,將救護車稱為「白車」,但明年或要改口,消防處證實已訂購3輛新型救護車,預計今年第二季投入服務,先供前線救... 詳情
【明報專訊】兩名內地漢涉前日兩次沿棚架爬上北角和富中心爆竊,偷取近30萬元財物,其中一賊再犯案時被返家屋主揭破,打傷屋主後爬棚架落樓逃走,熱...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高官新年祝願 記掛一帶一路
【明報專訊】新年伊始,林鄭月娥班子趁機向市民祝願新年快樂及談談2018年工作重點,林太同Emily講,希望與市民同行,建設香港,話希望等大家... 詳情
【明報專訊】早前話陷入財困鴷誚a獨立通訊社FactWire傳真社,經過兩星期公眾籌集資金後,籌得痗W過100萬元,足夠維持額外4個月儮B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