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01
    星期一

能見度不足150米大霧天
客機靠平視顯示器安全起飛

[2018.01.01] 發表

【明報專訊】山東濟南近日大霧,有礙航班升降,然而當地15架客機先後在能見度不足150米的情況下順利起飛,機師獲不少網民讚揚為神級操作。這個神級操作的幕後功臣原來為一項名為平視顯示器(HUD)的儀器。

《北京青年報》昨日報道,山東濟南上月29日上午7時許出現大霧,市區及縣區大部分地方的能見度已降到500米以下,局部地區的能見度更低於200米。

當日上午7時46分,一架前往深圳的波音737-800型客機在濟南遙牆國際機場起飛升空。這是中國民航史上,商業運營航班首次在低能見度150米的情況下實現安全起飛。

山東航空公司運行控制中心工作人員稱,在該架波音737-800型客機後,陸續有14架來自山東航空飛機在相若的情況下成功起飛。

之所以能夠成功在低能見度的情況下起飛,全因平視顯示器(Head Up Display,HUD)儀器。據稱,HUD就像一個透明的投影儀,起飛時會在機師眼前顯示跑道的剩餘長度、飛機的速度和目前的高度。

使用HUD既能減輕機師的操作負荷,同時提高精準度,降低起飛能見度標準。中國民航局飛行標準司專家表示,目前內地機場起飛能見度標準大都在200米以上,像濟南遙牆國際機場普通起飛的視程標準是400米,使用HUD技術後,起飛的能見度標準可以降低到150米。

HUD技術可以把需要低頭看的儀表參數,都投影到機師平視可見的地方,並且會對參數進行「可視化(Visualization)」處理,節省了機師一部分觀察和判斷的時間。

更多中國新聞
火災高舉孫子 爺爺燒焦仍保持高舉姿勢
【明報專訊】湖南省岳陽市27日發生一場大火,住在公寓2樓的爺爺,為了救7歲的孫子,臨死前仍努力的高舉孫子,任由火勢燒在自己的身上,讓孫子逃過... 詳情
朋友圈刷屏曬18歲照片
【明報專訊】中國社交媒體上的18歲熱潮指的是,出生於2000年千禧年之際的年輕人已開始進入成年階段。很多70後、80後甚至90後開始感嘆歲月... 詳情
【明報專訊】到餐廳用膳時不難發現,有些人會用碟子裝菜,有人則會用碗裝菜,這亦是中國南北飲食習慣的不同之處。內地網民最近就這個飲食習慣... 詳情
女子整容後臉部8處凹陷
【明報專訊】湖南長沙雷女士2個月前在當地某家美容院接受臉部去皺紋手術,但臉部皮膚手術後出現8處凹陷。 美容院職員曾回應「整形界... 詳情
【明報專訊】浙江杭州市一名潘姓女子今年7月到一間美容醫院,花費1.8萬元(人民幣•下同)接受雙眼皮切割手術。儘管潘女術後由單眼皮變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