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01
    星期一

加拿大線月台太短 運聯坦承設計短視
低估乘客量及沿線高密度樓宇發展

[2018.01.01] 發表
加拿大線月台太短,目前只能容納二卡車的列車。圖為2009年加拿大線通車第一日。(檔案圖片)

【明報專訊】運輸聯線(TransLink)行政總裁戴思民(Kevin Desmond)表示,加拿大線(Canada Line)是非常成功的公共運輸項目,但當初設計的時候低估了它的受歡迎程度以及它引起的沿線高密度樓宇的興建,導致車站月台設計太短、乘客大堂面積太小。

加拿大線是加國首個公私合作興建的公共交通運輸項目,當初興建是為了配合2010年舉行的冬奧。加拿大線的月台只有40米長,目前的每日乘客人數已經到達13萬人次。在15年前規劃加拿大線的時候,估計只要達到每日10萬人次,營運成本就能達致平衡,而10萬人次這個目標,在營運一年後已經達標,比起預期快了四年。

戴思民表示,規劃師低估了加拿大線的受歡迎程度,也想不到它會吸引發展商在沿線興建高密度住宅,而這些以運輸為賣點的高密度住宅又如此受到民眾喜愛。他說,加拿大線可以作為一個教訓,政府下次再進行大規模運輸基建的時候,必須要考慮到50年至100年後的規劃,不要為了節省短期開支,而導致將來開支增加,因為興建之後再去擴建的成本更高。

戴思民說,目前可以增加加拿大線乘客量的方法,就是增加列車班次,在2020年前,運聯會增加22卡車(即11輛二卡車),估計可將現時每小時每個方向的6100人次,增加至8000人次。他估計,用增加班次的方法,可以滿足未來10至15年的乘客量增加需求。

此外,加拿大線的月台仍可稍作加長至50米,將來可容納三卡車的列車,而中間的一卡較短。如此,就會達到加拿大線最初規劃的最高乘客量,即每小時每個方向1.5萬人次,等於目前世博線繁忙時間的乘客量。不過,世博線及千禧線的最高乘客量,最終可達每小時每個方向2.5萬人次。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