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02
    星期二

法語教師極缺 展開全球招募
推展沉浸式法語課程現危機

[2018.01.02] 發表
沉浸式法語課程在近年來已成為頗受加拿大家長歡迎的熱門課程。

【明報專訊】加拿大法語教師嚴重不足,包括大多倫多區在內的不同教育局都在招聘法語教師,但合乎資格的應聘者寥寥無幾。滑鐵盧地區教育局發言人曼寧(Nick Manning)表示,要請足夠的法語教師非常困難,情況與招聘英語教師完全相反。

他解釋,法語教師的應聘者寥寥無幾﹔相反﹐若是招請英語教師,通常都有數百人應聘。由於招募合資歷的法語教師相當困難,令教育局推行沉浸式法語課程(French Immersion)遇到阻礙。

曼寧指出﹐教育局總不能招納一些本身不能說流利法語,只依賴線上谷歌(Google)翻譯來施教的老師。

安省教育廳廳長康德瑩(Mitzie Hunter)表示,已撥出相當資源,給予教師在教師專業日,讓教師進修,當局現今更設立一個工作小組,為法語教師嚴重不足的問題謀求解決方法。

荷頓區天主教育局最近傳出要取消沉浸式法語課程,但經教局召開緊急會議後,教委並未有採納教局職員建議,沉浸式法語課程才得以保留。

該教育局在2013年引入沉浸式法語課程,教局屬下4間學校開設該項課程,入讀該項課程的學生要在網上報名,先到先得。因名額限制﹐未能入讀的學生則列入輪候名單上。

教育局分管課程服務的主管Anna Prkacin指出,鑑於師資短缺,教育局繼續提供包括沉浸式法語課程、延續法語課程等方面﹐已面臨嚴峻挑戰。她說:「這是師資分配的危機,我們難以為所有法語課程配備教師。」

沉浸式法語課程近年已成為頗受加拿大家長歡迎的熱門課程。在安省,絕大多數的公校和天主教教育局從第1班開始開設沉浸式法語課程。荷頓區天主教教育局一度欲取消沉浸式法語課程﹐引發家長不滿,因有研究顯示,兒童學習第二語言的時間愈早,學習效果就愈好。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