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02
    星期二

大數據指獨立屋供應趨跌
大溫人口增長超越新屋動工量

[2018.01.02] 發表

【明報專訊】據都會發展研究所(Urban Development Institute,UDI)發表2017年第三季大溫住宅市況的報告指,大溫地區在該季度的人口增長超出新屋動工量,而觀察另一個樓市經濟指標,新屋保養登記可顯示大溫獨立屋供應趨勢跌,而多戶房屋料增加。

UDI的報告指該季度內,大溫人口淨增長8400人,至220萬多人,淨長人數比新屋動工量還要多逾3400。

報告提供一些樓市經濟指標,包括可顯示住宅建築活躍程度的「新屋保養登記」數據,指大溫部分地區獨立屋該登記數目較去年第三季出現雙位數字跌幅。

報告指卑詩所有新屋都必須登記到卑詩房屋局(BC Housing),大部分新屋是與房屋保養一同登記,而在發出建築許可證,即「新屋動工」前需完成;因此新屋登記可作為量度住宅建築項目開始的指標。

此外,有研究顯示新屋登記每個季度的增長是預測未來一至三季的國民生產總值增長的重要成分,它也比另外兩款度量指標,新屋動工量及許可證量更有效。

報告指在2017年第三季獨立屋登記數字有1452間,這較2016年同期少9%。

報告將大溫地區分成三組,分別為「大溫內區」、「大溫外區」及溫哥華市;內區所指的城市包括西溫、北溫、本那比、新西敏、列治文、南三角洲、高貴林、高貴林港和滿地寶。

大溫外區指蘭里、北三角洲、素里、白石、匹特草原和楓樹嶺。

就獨立屋登記數量顯示,2017年第三季比第二季的變化,只有大溫內區錄得下跌,少10%,即464間。

大溫獨立屋登記雖然較五年平均(1321間)上升約一成,但2017年第三季的按年變化,三區均出現下跌,其中以內區的按年跌幅是最多,達17%(少503間)。

至於多戶房屋的登記,整個大溫在2017年第三季一共有5791個單位登記,按年升6%。它比2015年第三季更多達21%。

報告提及40%多戶房屋登記都集中在大溫內區,另33%在溫哥華市。

報告亦分析另一樓市經濟指標,新屋動工量。於2017年第三季大溫的新屋動工量有4979間,較一年前雖少7%,但較兩年前增19%。

近5000間該季度內動工的單位,逾半2852間是柏文,其次是獨立屋1260間(約25%),城市屋只佔835間。

報告指,在2852間新動工柏文中,有1250間是在溫哥華市,數量較大溫內區為高。

上述報告由地產及城市規劃顧問公司Urban Analytics撰寫。

更多加國新聞三
買家付首期要加大逾一成
【明報專訊】房貸新例出爐﹐即日開始﹐加國樓市買家購買力大打折扣﹐多倫多及溫哥華不用購買保險的房貸額估計削減高至25%﹐買家如果不降低置業目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