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03
    星期三

父祖輩移民申請2月1日截止 新增經濟收入要求列表把關

[2018.01.03] 發表
聯邦移民部父母祖父母移民項目(PGP)昨午開啟網上申請系統。(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父母祖父母移民項目(PGP)昨午開啟網上申請系統﹐有意申請父母移民的擔保人由即日起至2月1日期間﹐可在網上填寫「意向擔保」(Interest to sponsor)申請表格﹐參加隨機抽籤。有移民顧問指今年「意向擔保」表格﹐新增了對移民申請擔保人經濟收入要求的列表﹐旨在提醒申請人如經濟收入不達標準﹐便不要填寫表格。

移民顧問陸炳雄說:「鑑於去年﹐一些遞交了意向擔保表格的申請人中了籤﹐但移民部審核其申請材料時,發現他們的收入不符標準﹐結果白白浪費了移民名額﹐也影響了其他符合標準申請人的機會﹐故移民部特別在表格中增加收入要求(Income Requirements)的詳細列表。」

他認為﹐移民部這個做法﹐是希望當申請擔保人在填寫表時﹐可立刻核對出自己的收入是否符合申請標準。如果收入不符合標準﹐就沒必要繼續填寫表格。除此以外﹐該表格與去年相比﹐內容便沒有太大變化。

陸炳雄還提醒申請人﹕「當大家填寫表格時﹐務必按照要求準確填寫。特別是電郵地址千萬不能填錯﹐否則若在『隨機抽籤』中被抽中﹐便會錯過移民部的通知。另外﹐更不能造假﹐因申請人未來若有幸被抽中﹐移民部在審核材料時也會核實申請表格內容的真實性。」

從去年開始﹐聯邦移民部改變了PGP移民申請模式﹐由過去的「先到先得」﹐改為申請人首先網上填寫「意向擔保」表格後﹐參加「隨機抽籤」的方式。

對此﹐陸認為「隨機抽籤」也有不合理之處﹐如一些之前多次申請卻未能成功的移民﹐現只能和新申請人同樣待遇﹐顯然不公平﹔還有﹐有的申請家庭擔保人為獨生子女﹐父母急需照顧﹐但如不被抽中﹐也無能為力。

他建議﹐在執行抽籤模式下增加類似篩選技術移民的「計分制度」﹐如對多次沒被抽中的申請人或同樣條件但年紀較大的申請人給予一定加分﹐對獨生子女家庭及父母確實無人照料情況等給予人道加分﹐而這幾類家庭再分別處理﹐讓他們有更大的取得申請機會。

顧問倡計分制助不同需要家庭

根據聯邦移民部2018年移民引進計劃﹐PGP今年引進的移民名額與去年持平﹐都是2萬名。其中1萬名分配給參加「隨機抽籤」的新申請案子﹐另1萬名解決過去積壓的「舊案」。申請人網上填寫「意向擔保」申請移民表格的截止日期是今年2月1日正午。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