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04
    星期四

華裔倡延遲執行大麻合法化

[2018.01.04] 發表

【明報專訊】民調顯示﹐超九成華裔市民反對聯邦政府大麻法案﹐強烈建議延遲執行大麻合法化日期。

昨天下午﹐民生促進會馬文廣博士向媒體公布了他做的關於「大麻法案C-45帶來的衝擊」的調研結果。馬文廣博士談到﹕「加拿大是提倡多元文化國家﹐鼓勵各族裔表達自己的意見﹐在華裔社區我在調研中發現﹐91.7%的受訪者反對聯邦政府的大麻合法化法案。雖然去年11月聯邦政府通過了C-45(大麻法案)﹐但是我會把民意結果遞交給加拿大三級政府﹐使政府在制定和實施大麻法案上傾聽到普通市民的聲音。」

馬文廣博士的調研主要是在2017年11月12日到12月9日期間進行網上問卷調查﹐調查對象包括生活在大多地區的老、中、青不同年齡段的華裔男女人群﹐共收回了215份有效問卷。以下是調研的主要結果﹕

對於「大麻法案」的5個主要條款﹐民調顯示﹕

•購買、藏有及使用大麻的最低法定年齡﹕83.7%的受訪者認為應定於25歲﹔

•容許家庭種植4株大麻﹕93.5%受訪者表達反對﹔

•立法後一年內將使進食及濃縮大麻產品合法化﹕93.5%受訪者表達反對﹔

•容許大麻營銷商向25歲以下人士推銷大麻﹕93.9%受訪者表達反對﹔

•禁止在公眾場所使用大麻﹕90.5%受訪者表達贊成。

對於大麻銷售店的選址如何有效防止青少年接觸大麻﹐民調顯示﹕47.9%受訪者主張開設大麻專賣店﹐34.4%受訪者主張在藥房銷售。同時﹐在保護青少年健康方面﹐51.2%受訪者認為政府「舉辦持續的全民健康教育運動」最有效﹐34.4%受訪者主張「加強現有中小學的健康教育課程」。

雖然2017年11月聯邦政府已三讀通過「大麻法案」﹐但是民調顯示﹐依然有超過九成(91.7%)受訪者堅決反對大麻合法化。另外﹐89.8%受訪者強烈支持警方和多數省府提出的延遲執行大麻合法化日期的建議。

馬文廣博士說﹕「在民調 中﹐關注青少年健康﹐避免青少年接觸大麻是華裔社區反對大麻合法化的根本原因。有醫療機構指出﹐人類的腦部發展到25歲才穩定下來﹐在此年齡前長期使用大麻會妨礙腦部發展、減低認知能力甚至引發精神病。目前市民可以做到的﹐除了繼續向立法者發聲外﹐也期望政府推遲執行大麻合法化日期﹐讓警方和各省、市政府有寬裕時間作充分準備﹐並制定以公共健康為本、保護青少年健康為依規的執行條例﹐造福國民。」

更多加國新聞二
毒販走私難逃邊境局法眼 航機廁所搜出9公斤可卡因
【明報專訊】國際販毒集團為了把毒品運進加拿大境內,想方設法地把毒品隱藏在大批量的進口貨物當中,甚至是民航客機的廁所內,但負責入境檢查的邊境服... 詳情
小貨車彎角越線撞車 海天公路8死傷
【明報專訊】海天公路前晚發生奪命車禍,釀成兩死六傷,其中一名傷者傷勢危殆。警方稱意外是由於一部小型貨車衝過線,撞及對面行車線一部車肇禍。 ... 詳情
【明報專訊】溫哥華島橡樹灣(Oak Bay)兩名幼女聖誕日慘死案有新進展;曾因自戕入院的父親、43歲的貝里(Andrew Robert Do... 詳情
供應少價續升 柏文跑贏大市
【明報專訊】大溫地產局(REBGV)發表大溫地區2017年的全年樓市表現報告,指去年樓市走勢較前兩年平穩,在掛牌數量持續下降的情況下,雖然成... 詳情
菲沙河谷柏文成交量破紀錄
【明報專訊】菲沙河谷地產局(FVREB)發表最新的樓市銷售數據,柏文成為過去一年的大贏家,全年成交量高達6183宗,打破該地產局歷來的年度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