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05
    星期五

駐古巴外交官遇「音波功」
渥京派醫生赴哈瓦那斷症

[2018.01.05] 發表

(渥太華4日加新社電)最新解密文件顯示﹐駐古巴的加拿大外交官疑遭詭秘聲波攻擊﹐聯邦政府曾派出一名醫生去哈瓦那(Havana)﹐察看外交官的健康狀況﹐他們的症狀從流鼻血到短期失憶。

環球事務部內部備忘錄說﹐加拿大衛生部切爾寧醫生(Dr. Jeffrey Chernin)去年6月到哈瓦那﹐他查出的眾多症狀﹐與美國駐古巴外交官員遭遇類似。迄今仍然未明的詭秘現象去年夏天曝光﹐促使美國召回大量外交官﹐並從華盛頓驅逐古巴代表。

渥太華8月承認﹐不明數字的加拿大人在古巴亦受影響﹐但環球事務部甚少談論事件。

根據最新解密紀錄﹐駐紮哈瓦那的加拿大使團最早在5月求助﹐希望為生病的加拿大職員尋找解決方案。

外交官福斯(Karen Foss)寫道﹕「多項症狀類似極度緊張表現﹐可能是因為害怕被人針對而影響精神健康。無論如何﹐檢測應有助於排除狀況﹐安撫工作人員﹐我們有能力盡責保護。」症狀林林總總﹐例如﹐頭疼、眩暈、反胃、聽覺損失、流鼻血與認知問題﹐包括短期記憶喪失。但加拿大官員感到困惑﹐不知是誰或什麼引致可疑攻擊。福斯在5月28日的電郵寫道﹕「沒有任何答案﹐我們要靠自己查看……目標與可能的嫌犯。」

到6月9日﹐使館進一步要求聯邦醫生到援﹐強調應儘早讓即將前往古巴的新外交官知道﹐詭異病情困擾職員。

切爾寧醫生6月18日到哈瓦那﹐他確診各式各類症狀﹐但看似排除病毒致因﹐例如流感或年齡有關的失聰。

環球事務部發言人萊辛罕尼(Sujata Raisinghani)周四指出﹐所有生病的加拿大工作人員﹐都已在加拿大或美國接受檢查。但她拒絕透露﹐事件影響多少名外交官及其家人。

更多加國新聞三
寶馬錯爬頭迎撼平治 齊衝落路坑3死兩傷
【明報專訊】大多倫多地區昨日分別發生3宗致命車禍﹐導致5死5傷慘劇。其中以發生在皮克靈市(Pickering)的意外最嚴重。事涉一部寶馬房車... 詳情
家鄉博物館專題展小天王比伯成名路
(4日加新社電)加拿大樂壇小天王比伯(Justin Bieber)的家鄉﹐將舉辦展示比伯成名過程的專題展覽﹐屆時粉絲有望看到大量有紀念意義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