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08
    星期一

案件明提訊 控辯律師團增兵 舊同窗任擔保:信何志平不會潛逃

[2018.01.08] 發表
何志平(左圖)的中學同學朱錫援(Joseph Chu,右圖)是何志平保釋申請的擔保人之一,他與另外4名擔保人共同承擔1000萬美元的保釋金。朱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雖然他與何志平一年也未必會見一面,但信任何志平為人,深信他不會棄保潛逃。(資料圖片、社交網站照片)
何志平的拔萃男書院舊同學朱錫援,擔任何申請保釋的擔保人,他在送交美國法院的擔保信中,稱與何志平有超過50年的友誼,信任他是一個信守承諾的人,相信何志平會留在美國直至司法程序完成。
本港時間明日凌晨(美國時間1月8日中午),何志平將在美國紐約南區聯邦法院(圖)提訊,法庭亦會在同日處理他就保釋提出的上訴申請。何志平目前被關押在該法院旁邊的紐約曼哈頓下城區大都會懲教中心。(美國特約記者黃靖凝攝)

【明報專訊】涉嫌賄賂非洲官員被美國政府檢控的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在紐約還押至今約50天,將於本港時間明日凌晨(美國東岸時間1月8日中午)提訊。控方證實,提訊當日法庭將一併處理何的保釋上訴。另外,控辯雙方在提訊前壯大律師陣容,5名控方律師及3名辯方律師將就這宗跨國案件舌戰。何志平申請保釋的其中一名擔保人、其中學同學朱錫援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信任何志平的為人,相信他一定會守信用,不會畏罪潛逃。

特約記者黃靖凝

料不認罪 保釋上訴即日裁決

何志平涉嫌向非洲國家乍得及烏干達政府高層行賄,去年11月18日在紐約機場被捕,案件將於本港時間明日凌晨,在紐約南區聯邦地區法院提訊。何志平12月初申請保釋被拒,其代表律師早前提出上訴,將擔保金額大增至1000萬美元(約7800萬港元),又承諾會簽署接受全球引渡的協議(global waiver of extradition)。

紐約南區法院的檢控官辦公室向本報證實,提訊當日會一併處理何的保釋上訴,由新指派的法官Katherine Forrest,即場審核辯方上周呈交的保釋文件,預料會在同日裁決,整個提訊預料需一至兩小時。

美國前聯邦檢控官程樂其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提訊議程還包括向被告宣讀8項控罪,以及詢問被告是否認罪。他估計何志平將不認罪,屆時法官會訂出正式審訊日期 。程樂其又說,部分法官會在提訊時詢問案件詳情,亦有部分法官會要求控方於某個限期前,向辯方提供蒐集的證據。

控方3人曾成功檢控吳立勝

另一方面,控辯雙方都在提訊前壯大律師團隊,控方上周向法庭提交文件,增加兩名檢控官David Last及Paul Hayden,連同原本處理這宗案件的3名檢控官,5人當中有3人曾在去年參與澳門富商吳立勝行賄聯合國官員案件,吳最終被裁定違反《海外反腐敗法》及洗黑錢等6項罪名成立。代表何志平的辯方律師團隊中,Edward Kim和Paul Krieger都曾任檢控官多年,去年才同時離開司法部,自組律師樓私人執業,同一律師樓的Jonathan Bolz上周亦加入團隊。

5擔保人承擔1000萬美元保金

何志平一方早前申請保釋時,曾向法庭提交5名擔保人的求情信,今次就保釋上訴,5人更要共同承擔共1000萬美元的擔保金,辯方更形容「何一旦潛逃,會對他本人、他妻子及擔保人造成財政摧(financially ruined)」。5名擔保人全部住在加州三藩市,兩人是何志平在美國范德比爾特大學(Vanderbilt University)認識的好友,另三人是他在香港拔萃男書院的同窗。本報日前聯絡到其中一名擔保人、何志平的男拔舊同學朱錫援(Joseph Chu),他表示與何相識超過50年,在何被捕約兩天後就收到其代表律師的電話,要求他為何撰寫求情信。

男拔同學:一年見少於一次

69歲、從事房地產買賣的朱錫援說,一開始不相信何志平被捕,形容中學時認識的何是個守信的人,答應過的事一定做到,雖然畢業後大家分道揚鑣,他移居三藩市後兩人更「一年見少於一次」,但他說友誼不會因距離而改變,亦深信何志平不會畏罪潛逃,「我看過一本書叫Love For No Reason,提到每個人心堻ㄕ酗@顆種子想幫人,只是時間不同。剛巧何志平代表律師找我時,我就想起這本書了」。

中學同窗或變成階下囚,朱錫援表示,若有需要,會到紐約探監,「現在能幫他的是保釋外出,我認為探監這回事,不是他需要朋友做的事,他需要一些關係更親的人去探監」。

根據監獄規定,除了親屬,朋友、律師、僱主以及所屬國家的領事館代表等均可探監。本報早前透過電郵及電話向何志平擔任副主席及秘書長的「香港中華能源基金會」查詢,對方未有回覆電郵,接電話的職員表示「無回應」便掛線。

港府駐紐約經濟貿易辦事處回覆,沒接觸何志平本人、家屬及代表律師,亦沒計劃與相關者接觸。本報致電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電話一直在轉駁狀態。

明報記者畢嘉敏 賴銘傑

紐約——香港連線報道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稱極之難過 全力支援福利 盧偉聰談朱經緯﹕警於佔中壓力空前
【明報專訊】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下稱協會)昨早發信予會員,稱朱經緯案影響警隊士氣,要求與政府部門會面(見另稿)。警務處長盧偉聰同日主動安排... 詳情
員佐會促緊急會議 不支持按章工作
【明報專訊】昨午有團體發起「聲援警察執法大遊行」,警方指高峰期有3000人參加。而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亦於昨早去信會員,表示朱經緯案對警員士... 詳情
訓練教警棍控制推開人群
【明報專訊】本報早前報道的2007年修訂版《警察通例》中,有列明使用武力的指引,當中包括要求警員自律和高度克制等(見表),惟有警員表示,隨... 詳情
陳弘毅:人大認為18條無禁港設內地口岸
【明報專訊】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教授陳弘毅指出,高鐵一地兩檢的安排並無違反《基本法》第18條,因該條文並無禁止香港設立一地兩檢...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肝膽胰外科臨H副教授吳國際,去年10月13日在瑪麗醫院為換肝手術監刀期間,到養和醫院協助另一醫生做手術,令換肝手術延遲3...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