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08
    星期一

學者伙環團出海找塑 暫見最多發泡膠

[2018.01.08] 發表
綠色和平與教大科學與環境學系助理副教授霍年亨(右一)團隊,昨在吐露港採集微塑膠,霍稱收集到的樣本多過去兩日近10倍。(熊美芝攝)

【明報專訊】綠色和平船艦「彩虹勇士號」由地中海海域遠航到港,並與本地科研團隊合作在本港海域做微塑膠採樣,揭示本港塑膠污染及其來源,為本港首個有關微塑膠的全面研究。

研究為期半年,團隊由上周五起,一連兩星期到本港9個海域、15個定點收集漂浮塑膠垃圾。香港教育大學科學與環境學系助理副教授霍年亨表示,團隊會將俗稱魔鬼魚網(Manta Net)的濾網繫於船兩側,並放入海中拖行20分鐘,收集小於0.3毫米的微膠粒樣本。

相連珠江流域 料西面水域膠量較多

團隊率先在吐露港、東平洲等東面海域採集樣本,之後再到南面及西面海域,最後把樣本送回實驗室分析。霍年亨表示,目測暫時採集到的樣本中,以發泡膠粒數量最多。他續說,西邊水域與珠江流域相連,內地城市的海洋垃圾會經珠江口流入本港,預計在西面水域收集的微塑膠樣本比東面多。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朱江表示,微塑膠是近年新興的污染問題,科學界需透過恆常研究掌握其在海上污染的情G。是次研究旨在分析微塑膠在本港水域的數量及分佈,並了解它們的來源。

該研究主要針對快餐店企業,朱江批評許多快餐店不斷「濫派膠」,其中五大連鎖快餐店每年派逾4億件即棄餐具,這些餐具容易在自然環境中分裂成微塑膠,「雖然暫時未有研究指出微塑膠對人體有害,但基於預防原則,人們應避免製造過量微塑膠」。

霍年亨表示,微塑膠即直徑小於0.5毫米的塑膠碎片,數量多又難清除,且容易被浮游生物誤食,影響海洋生態。目前台灣及韓國已立法禁止生產微塑膠產品,但香港未有相關法例,團體促請政府盡快立法及訂明減派膠目標。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去年首11個月警方接獲16宗倫敦金騙案,為4年新高。警方亦發現相關騙徒手法層出不窮,如有騙徒施展「美人計」,在手機交友程式尋找目...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城市論壇移師舉行 羅冠聰重返公民廣場:百味陳雜
【明報專訊】港台節目《城市論壇》噚日首次移師政府總部東翼前地(俗稱公民廣場)舉行,一眾「維園阿伯」無懼風雨繼續出席「撐場」。香港眾志主席羅冠... 詳情
工聯會70周年 4月搞免費搭小輪
【明報專訊】工聯會今年成立70周年,唔少得搞嚗y祝活動,噚日工聯會就鬗E龍公園舉辦會慶啟動禮,介紹褽礞@年有乜活動,又邀請到政務司長張建宗做...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學生會周年大選提名期本月5號已結束,但係無人參選幹事會14個職位,意思即係港大「斷莊」,原本個提名期鬗W個月30號已經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