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08
    星期一

失智症患者最大傷害 社會偏見嘲笑遭隔離

[2018.01.08] 發表
男子馬普爾在2015年確診早期阿茲海默症﹐當時他才57歲。他決定維持正式生活﹐今年1月5日在阿爾伯達梅蒂辛哈特寓所烤榚餅。(加新社)

(多倫多7日加新社電)加拿大阿茲海默症協會(Alzheimer Society of Canada)說﹐社會的成見是失智症患者的一大障礙﹐他們努力維持正常生活、活出尊嚴﹐但疾病加劇大腦退化。

男子馬普爾(Roger Marple)是阿茲海默症患者﹐他對社會成見有深刻的感受。

兩年前﹐他確診早期阿茲海默症﹐才57歲。他初時難以相信自己患上失智症﹐後來慢慢接受﹐他下定決心﹐好好活下去。

大約一周後﹐他在阿爾伯達省梅蒂辛哈特(Medicine Hat)住家附近超級市場等候結帳﹐收銀員問一名男子﹐他是否買齊要買的東西﹐男子似乎忘了什麼。現年60歲的馬普爾憶述﹕「他大聲回答﹐我的阿茲海默症又來了﹐那人更裝作癲癇發作的模樣。「收銀員和我前面和後面的顧客笑作一團﹐那時候﹐我剛確診病症﹐傷口未癒﹐……成班人大笑﹐我低頭不語﹐強忍眼淚。」阿茲海默症協會說﹕「確診病人告訴我們﹐在確診震波後﹐他們準備面對現實﹐真正令他們難堪的是其他人的反應。」

阿茲海默症協會教育總監舒爾茨(Mary Schulz)指出﹐人們確診失智症後﹐生活會有改變﹐可能不再獲邀到書會﹐而他們在書會活動已有多年﹐書會的人會假設﹐病人跟不上進度。醫生可能宣布﹐失智症病人的駕駛執照必須馬上吊銷﹐事前沒有檢測或是討論﹐甚至認定﹐失智症病人中風、心臟病發﹐提供復健服務沒有意義。她說﹕「所有情況都有可能發生﹐一些會發生﹐也許再過15年才出現。我們經常驟下定論﹐想到病人到了末期﹐立刻給失智症病人那個標籤。」

失智症病人家屬有時也會在無意間隔離他們﹐過度呵護他們﹐不讓他們外出﹐擔心他們在外面作出不適當行為﹐當眾出醜。

阿茲海默症協會網站有宣傳運動﹐鼓勵人們用不同角度看待失智症﹐因為那是一種疾病﹐需要適當照顧。

更多加國新聞三
【明報專訊】多倫多在過往兩周來飽受極度嚴寒的肆虐,導致多倫多湖濱的湖水表面首度結冰,吸引了數十人在結冰的湖面上行走。 對此,多倫多警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