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09
    星期二

兩韓或在平昌奧運一同進場
板門店會談聚焦參奧 改善關係

[2018.01.09] 發表
兩韓9日展開兩年多來首次會談。圖左為韓國統一部長趙明均,右為朝鮮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美聯社)
韓國統一部長官趙明均9日率領代表團前往板門店參加兩韓會談,圖為韓國士兵向車隊行禮致敬的畫面。(美聯社)

【綜合報道】時隔兩年之後兩韓重新恢復對話。9日上午7時30分,韓國統一部長官趙明均率團出發,前往板門店「和平之家」會談場所;朝鮮則由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率團,徒步越過板門店軍事分界線(MDL)進入韓方管轄區會場「和平之家」。雙方上午10點在板門店舉行不對外公開的會談,首爾總統府青瓦台和平壤主席宮則透過即時影音遙控。

韓國統一部長官趙明均表示,代表團將保持沉著冷靜,確保平昌冬奧會及冬殘奧會成為和平慶典,爭取令會談成為改善韓朝關係的良好開端。

趙明均稱會談議題為「平昌+α」,即集中談論朝鮮參加平昌冬奧之外,還可能議論離散家庭團聚、化解軍事緊張等。據悉,長約一小時的會談進展順利,韓國提議兩韓代表在冬奧開幕式一同進場,以及於春節舉行離散家屬團聚活動。朝鮮將派遣高級別代表團、奧委會代表團、選手團、啦啦隊、藝術團、參觀表演團,參與下月的平昌冬奧。

韓國代表團在會上又提議,舉行紅十字會會談,討論在農曆新年期間,舉行離散家屬團聚活動。

韓聯社指出,韓國國安辦公室在會談當天通過實況攝影機監看談判進展,並隨時報告總統文在寅。萬一朝鮮在會談上提出意料之外的議題,青瓦台也有相關準備。平壤主席宮則只透過現場傳送的聲音來遙控。

特朗普「潑冷水」

另有報道指,朝鮮擬將此次會談內容公開,但韓國不同意。韓國總統府青瓦台發言人指,希望今次會談上先確定參加平昌冬奧事宜,其他議題留待日後磋商。

據悉,韓國方面希望此次會談聚焦在平昌冬奧議題,先搞定朝鮮參賽事宜。此次將不急於解決其他兩韓問題。

這次兩韓會談由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元旦談話中先提議,韓國政府翌日表達贊同和建議日期。會談備受外界關注,不過有分析認為這是朝鮮「離間」美韓聯盟的手段。美國總統特朗普則「潑冷水」,指會談未必有用,又「邀功」指朝鮮肯談判是美國施壓成果。

國務院資深政策顧問胡克(Brian Hook)說,美國對兩韓會談「拭目以待」,但他也強調,美國仍聚焦對朝鮮核武威脅採取「最大施壓」行動,這正邁向成功。他說,美國為與韓國共同對抗朝鮮威脅有一致回應,保持密切連繫;但正如國務卿蒂勒森所說,一切仍「言之過早」,這只能視為「某件事情的開始」。

韓國外交部已安排,韓半島和平交涉本部長明天赴美,會晤國務院對北政策特別代表等,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國務院等負責朝鮮問題官員。

韓國外長康京和表示,朝鮮參加平昌冬奧,有助加強奧運宣揚和平含意,也有利改善局勢發展。朝鮮官媒近日已停止指摘韓國,改為呼籲韓國不依賴任何別國「再統一」。兩韓吹暖風下,韓國朝野心存期待同時,並未放開警戒。

國家情報院昨天向外交部、國防部長簡報朝鮮動向後宣布,同類簡報將由不定期改為定期,每月一次。

更多要聞二
【綜合報道】韓國輿論指出,韓方這次派出的會談官員整體上與朝鮮的談判經驗,較此前同類會談的前輩薄弱,也遜於這次面對的朝方代表。韓方統籌機關統一... 詳情
改造搭載F-35B戰機 美「黃蜂」號變小航母
美國「黃蜂」號(USS Wasp)兩棲攻擊艦早前完成升級行動後,可以搭載美軍最新的F-35B隱形戰機,變相成為小型航空母艦。該艦上周六(6日... 詳情
【明報專訊】朝鮮去年成功進行第6次核試,也是首次測試威力強大的氫彈,並且成功試射射程涵蓋全美的洲際飛彈,發展核武的速度之快震驚全球。美國高級... 詳情
何志平提訊涉賄8罪全否認 法官拒研保釋 下月2日再審
【美國特約記者黃靖凝報道】香港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涉賄案,美國東岸時間昨日正午12時在紐約提訊,何志平在庭上否認全部8項控罪。由於涉案文件... 詳情
【美國特約記者黃靖凝報道】香港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涉賄案昨提訊,何志平在庭上否認全部8項控罪。公眾席上有20多人,主要是香港及美國的傳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