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1
    星期四

房協富戶入息超額5倍要搬 住滿10年須申報 現租戶不受影響

[2018.01.11] 發表
位於油麻地眾坊街的房協項目駿發花園共5座,其中一座為出租項目,涉及665個單位,另外4座為出售房屋,共896個出售單位。(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房委會去年實施新富戶政策後,房屋協會昨天宣布今年9月1日起亦會推行富戶政策。新入住房協出租屋h的租戶,以及現有租戶將單位租約轉換予非戶主配偶,住滿10年後須申報入息及資產,其後每兩年申報一次,現有租戶若家庭狀G不變就不受影響。在房協富戶政策下,若租戶在本港擁有住宅物業、家庭入息超出入息限額5倍,或資產水平超出入息限額100倍,就須遷離單位。有立法會議員批評富戶政策擾民,質疑成效。

現時房協20個出租屋h共有逾3.2萬租戶,租戶申請須符合入息及資產限額,但入住後一直毋須申報。申訴專員公署2015年發表報告,批評房協沒制訂「富戶政策」,有違出租單位照顧低收入家庭原意。

9月1日起新租約實行

房協行政總裁黃傑龍(圓圖)昨天表示,房協與房委會不同,轄下出租屋h單位不受《房屋條例》規管,房協與租戶之間只有租約關係,無權要求租戶申報入息及資產。為令出租單位合理使用,房協決定從租約條款茪漶A今年9月1日起推行富戶政策,新入住房協出租屋h的租戶,以及將單位租約轉換予非戶主配偶,例如子女或兄弟姊妹等,住滿10年後都須申報入息及資產,其後每兩年申報一次;租戶若改變家庭狀G,如轉換戶主或增加18歲或以上家庭成員,無論居住年期,須每兩年申報。

黃傑龍稱,房協富戶政策將跟隨房委會,若租戶在港擁有住宅物業、租戶家庭入息超出入息限額5倍,或資產水平超出入息限額100倍,就須遷離單位。以房協甲類屋h為例,2人、3人及4人家庭,若月入超過8.75萬、11.5萬及13.75萬元;或資產超過175萬、230萬及275萬元,就須遷出單位。至於乙類屋h因入息限額較甲類屋h高,2人、3人及4人家庭若月入超過14萬、16.5萬及21萬元就須遷出。

入息超3倍繳雙倍租 滿60歲戶不影響

若租戶入息超出入息限額2倍至3倍之間,須繳交倍半租金;入息超出3倍至5倍之間,就須繳交雙倍租金。以房協4月加租後單位最高租金8257元推算,若屬於須繳交雙倍租金的富戶,單位月租達1.65萬元。不過,若所有家庭成員年滿60歲或以上,或所有成員均領取綜援或傷殘津貼的租戶,就不受富戶政策影響。

黃傑龍表示,因房協過往未統計租戶入息及資產水平,難以評估有多少潛在富戶受新措施影響,目前房協每年簽訂約1300份涉及出租屋h單位的新租約。他期望富戶政策能鼓勵具經濟負擔能力住戶購買資助房屋,加快出租單位流轉。

房委委員質疑成效 議員指擾民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招國偉說,房委會富戶政策每年僅收回200多個單位,質疑房協富戶政策成效,認為房協加強打擊濫用單位,如要求長期空置或涉嫌違規租戶遷出會更具效果。立法會議員尹兆堅質疑,房協推出富戶政策是希望製造「買樓氣氛」,配合政府以置業為主導的房策理念;民建聯柯創盛批評富戶政策擾民,對此表示失望。

更多港聞
配對器官捐贈  計劃先腎後肝
【明報專訊】本港有逾千人輪候器官移植延續生命,其中肝腎可活體移植,但受贈者及捐贈家屬必須血型及基因琣X,才可進行移植手術。醫院管理局計劃推行... 詳情
海麗h翻版 同涉「工商」接手「民順」  愛民h轉合約 清潔工失遣散費
【明報專訊】繼海麗h工友罷工向前僱主民順清潔公司爭取遣散費後,何文田愛民h的清潔工亦投訴稱,原獲受聘於民順,但去年底房屋署轉換合約承辦商,民... 詳情
【明報專訊】海麗h外判清潔工人罷工10天,協助工友的職工盟在工潮期間籌款支援工友。facebook專頁「生於亂世」日前發文,指職工盟借罷工向... 詳情
工會指醫管局多職場欺凌
【明報專訊】醫院管理局職工總會昨日到醫管局門外抗議,指局內「職場欺凌」嚴重,該會去年接獲43宗求助涉及欺凌,求助者遍及不同職級,包括基層員工... 詳情
【明報專訊】擬由女變男的3名變性人因擔心手術風險,未有完成整個性別重置手術,3人向入境處申請更改身分證性別,遭處方拒絕。3人認為有關政策間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