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1
    星期四

緬軍方首認殺羅興亞人 證存亂葬崗

[2018.01.11] 發表

路透社兩名記者為追查羅興亞人亂葬崗事件而被捕將滿一個月後,緬甸軍方首次承認曾有軍人殺害羅興亞人和存在亂葬崗,稱將懲罰違反交戰規則者,但同時指摘「恐怖分子」挑釁在先,村民受威脅下才動武。

緬甸陸軍總司令辦公室周三(10日)在官方facebook網頁上貼文,首次證實保安部隊有份參與屠殺10名羅興亞人。帖文表示,去年11月10日在若開邦因丁(Inn Din)村旁發現的亂葬崗所埋的10個羅興亞人,曾威脅信佛教村民,去年9月2日遂招報復殺害。

帖文寫道﹕「因丁村一些村民和保安部隊成員承認,他們殺了10個孟加拉恐怖分子(指羅興亞人)……軍方將依法處置對殺人事件負責、違反交戰規則的人。」

此前,聯合國等組織縱指摘緬甸軍「種族清洗」,對信奉伊斯蘭的羅興亞人展開殺戮、強暴、燒屋等暴行,但軍方始終堅稱沒有士兵犯錯。

路透社31歲記者瓦倫(Wa Lone)與27歲記者覺梭吳(Kyaw Soe Oo)去年12月12日在仰光市郊被捕前,原本就在追查緬甸若開邦羅興亞人亂葬崗事件。緬甸當局昨日以1923年陳年舊法《官方機密法》正式落案檢控2人,他們倘罪成可被判囚14年。瓦龍和覺梭吳昨被押送至仰光的法院應訊,聆訊持續約三十分鐘,瓦龍離開法院時,批評當局的指控不能接受,只是試圖阻止記者追尋真相。

路透社總編阿德勒(Stephen J. Adler)指對檢控「極度失望」,其聲明道﹕「我們認為這是對新聞自由毫不合理、毫不忌諱的攻擊。」

(衛報/霍士新聞/獨立報)

更多國際要聞
「群島世局 大國博弈有別冷戰」
中國和俄羅斯近年展示更進取的外交政策,被視為挑戰美國全球霸主地位,「新冷戰」之說隨之而起。聯合國專責維和事務的前副秘書長格諾接受本報訪問時,...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去年上台後,其充滿爭議的言行為全球局勢帶來新一重變數。他主張「美國優先」,一再推翻前任奧巴馬的政策,惹來不少質疑。不過格諾認為... 詳情
嘉芙蓮丹露聯署 斥#MeToo「危害性自由」
荷李活著名製片人韋斯汀去年被揭發歷年來涉性侵多名女演員或模特兒,觸發大批名人大眾以#MeToo挺身說出個人經歷,呼籲各界關注性侵問題。不過法... 詳情
24年前被屈報假案 美強姦受害人昭雪
美國紐約市警方憑藉新基因技術,找出24年前一宗強姦懸案的犯人,讓當年被指報假案博取曝光的同性戀女社運人士擺脫冤屈。受害者獲悉後喜極而泣,要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