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1
    星期四

教自衛術示範鎖頸弄暈女生 溫市華裔男教師罰停職10天

[2018.01.11] 發表
溫哥華一名華裔中學男教師因上課自衛術時,示範鎖頸時弄暈女生,遭當局處罰停職10天。圖為兩名女生在練習自衛術。(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一名持教師執照約20年的溫哥華中學張姓男教師(Weldon Cheung,譯音),因去年5月上課的行為而被停職。他在自衛術的課堂上示範女學生被鎖頸,但太緊導致學生不能呼吸,女學生一度失去知覺倒地,但該教師沒有召來急救員,亦沒有向校方匯報。

據卑詩規管教師專員(BC Commissioner for Teacher Regulation)與張協定的同意解決協議書顯示,張在5月一次體育課中,要求第10班一名女學生甲示範一捲腹動作,在她示範期間,張以拳頭擊向她胃部數次,張亦被指說過如「若做得不對,這是我會做的」,以解釋若果動作正確,那拳擊是不會造成傷害。不過,學生甲曾報稱感到痛楚,腹部亦留有瘀痕。

相隔半個月後,張在課堂上指他想教自選課程自衛術,而課堂上同一女學生甲問張會否教授如何解頸鎖。當時張的回應指,若果學生甲遭到如他般的男子鎖頸,她便無法解開。然後,他要求學生甲站起來,期間將學生甲鎖頸。

學生甲後來形容,被張緊緊勒住使她不能呼吸,她恐慌、掙扎和抓張的前臂,但張沒有放開學生甲,反而勒得更緊。張被指將學生甲拉向後,導致兩人都倒在地上。學生甲倒地後一度失去知覺;她在事故後報稱頸及肩部感到痛楚。

協議書又提到,張當時沒有向校內的急救員求助,又沒有告訴學校的行政部或學生甲的家長有關學生曾在他的課上一度失去知覺。

涉事教師非首次遭罰停職

協議書指,溫哥華學校局在去年9月罰張無薪停職10天。不過,溫學校局其實曾於2011年2月,因另一事故而給張發出指摘他有違操守的信件。

據協議內容指,2011年那次張鼓勵一名女學生繼續其體重訓練課,但指向一些無關並且不適當的假設情況,又用上一些有關該學生與她男友關係的不適當用語,期間並提及他自己的個人生活及性生活。

張當年已承認有關事件並同意受譴責;而卑詩規管教師專員則在去年10月考量該事故,並決定向張提出另一次協議書,張並因此再被罰停職10天,並在今年1月8至12日及1月15至19日執行。據協議書指,張自1997年9月持有教師專業證書,並於溫哥華校區內任教中學。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