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3
    星期六

甘比橋擬南行線闢單車徑
東邊行人路輕傷意外5倍海牆

[2018.01.13] 發表
甘比橋其中一條南行線改為單車專線後橋面(朝北)的橫切面設計圖。(市府圖片)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府工程服務總經理於報告指出,於甘比橋東面行人及單車共用的部分經常太繁忙,部門建議在橋樑南行線方向設立有分隔裝置的單車專用線,以減低行人及單車之間的衝突和改善安全。建議將於下周三的會議中討論,若改善工程獲議會批准,料可於今年上半年動工。

新專線會改動現時三條南行線其中一條的一部分,此外,在橋樑南端現時讓汽車轉向西行的彎道亦會改動。

報告指,甘比橋建於1985年,東面的行人路約有4米闊,較西面的行人路寬闊,當卑詩體育館(BC Place)舉行賽事或活動時,該設計可方便較多進出體育館的人流。溫市在90年代中起規劃單車專用線或路線,甘比橋東邊的行人路獲開放讓行人及單車共同使用。

建議改動甘比橋南行線部分路段的計劃是要改善在東邊行人路的安全,並旨在大幅減低單車使用行人路。改善計劃會使用石壆或其他類似的臨時措施來分隔單車專線,而較大規模的部分是修改落橋繞道。

報告提到,東邊行人路在繁忙時段的用量已幾近其極限,除單車和行人外,亦有使用其他工具如滑板的市民。

自2010年至2017年的6月份單車過橋統計顯示,使用東邊行人路的單車流量7年內大增86%,由2010年的3.8萬架次,增至去年的7.1萬架次。報告亦提及,單車使用該行人路在2017年7月更錄得逾8萬架次。

溫哥華沿岸衛生局給溫市府提供,因交通系統(除涉及汽車以外)的受輕傷者送往溫哥華綜合醫院(VGH)的數據,報告並將分別在甘比橋的橋面及海牆(Seawall)發生受輕傷並需送院治療的數字作比較。

海牆作比較的路段是由加拿大廣場(Canada Place)至布勒橋的南邊,而傷者人數並不包括涉及汽車或滑倒(如結冰滑倒),所指的輕傷者為需送往急症室但不需留院。數據顯示,甘比橋與海牆每公里受傷人數多年來一直相近,但在2016年1月至2017年7月卻相差甚遠,海牆受傷人數每公里只有1人,但甘比橋卻有5人。

市府就上述建議已在去年11月舉行開放資訊日和透過不同途徑蒐集意見,不少回應民眾關注改動會對交通造成影響。

工程於下周三呈議會的報告亦提到影響問題,指汽車流量在橋樑兩端是由交通燈號所管制,因此上述改動只會對汽車流量造成輕微影響。

改動甘比橋的工程預算需40萬元,其他部分另需20萬元。若改善計劃獲得批准,項目可在今年上半年內動工。

更多社區消息
溫島被殺小姐妹舉殯 千人送別
【明報專訊】去年聖誕日於溫島橡樹灣(Oak Bay)附近一柏文單住內,被發現死亡的兩年幼女童昨日舉殯,約1000人出席,他們的襟領戴上紫及粉... 詳情
卑大首辦粵語歌唱賽
【明報專訊】卑詩大學即將舉辦「歲粵如歌」-第一屆卑詩大學粵語歌唱比賽,大會期望能推廣廣東話文化,並讓學習廣東話的非母語學生能與母語學生交流。... 詳情
素里建160短期組裝單位
【明報專訊】卑詩省府昨日宣布,撥款約1300萬元,於素里興建組裝房屋。組裝房屋建成後,將可提供約160個單位,供無家可歸者入住。 省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