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5
    星期一

情報:紅莓幫手 變身特工

[2018.01.15] 發表
STEAM元素解謎

【明報專訊】梳打粉混合水可製成隱形墨水,但你知可用哪種食物讓這些隱形墨水現形嗎?

A. 紅莓

B. 藍莓

C. 黑莓

D. 以上皆是

(答案下邊開估!)

答案:D

逆向思考 變色造出隱形

莓類顏色鮮明突出,如黑莓、藍莓、紅莓等,這些鮮明顏色是來自天然的植物色素:花色素(anthocyanin),它有項特點,就是可改變顏色!當隱形墨水寫在紙上,待其乾透,留在紙上的梳打粉遇上莓汁中的花色素銦A就會變成綠色!而其他白紙部分,就會保留莓類天然的紅色、紫色等,就這樣隱形墨水便「無所遁形」了!

Project Mc2(第一至六季)

少女偵探展現STEAM知識

Project Mc2還有更多有趣的科學小知識!4名科學愛好者Mckeyla、Adrienne、Bryden及Camryn組成「NOV8」特工隊,目標成為秘密探員,要利用STEAM元素(科學、科技、工程、藝術及數學)破解重重難關,協助拯救地球!(播放平台:Netflix)

■送禮

Netflix送出食物盒,請填妥表格,連同下列問題答案於1月22日(周一)前寄《明報》編輯部《常識學堂》收,地址詳見報章,信封面請註明「索取《Netflix 食物盒》」。經編輯部選出答案最佳者,可得食物盒乙個,名額10名。

鳴謝:Netflix

問題:你做過哪些有趣的科學小實驗?試分享。

文:大海

圖:機構提供、網上圖片

[常識學堂 第106期]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