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6
    星期二

泛民取4席3變數 姚松炎周庭出閘有暗湧

[2018.01.16] 發表

【明報專訊】民主派表明會將補選看成泛民、建制兩大陣營對決的大型政治運動,目標全取4席。不過,目前仍有最少三大變數,包括姚松炎和周庭能否「出閘」成為正式候選人、范國威可否得到民主派全力「抬轎」支持,以及「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一席,民主派會否「鷸蚌相爭」。

姚松炎和周庭都被視為有被DQ的風險,前者因宣誓被取消議員資格,後者所屬的香港眾志提倡自決,二人可否通過「確認書」一關,仍是未知數。據了解,姚松炎和周庭都已在物色「Plan B」人選,一旦被取消參選資格,就有人選替代。

范國威組織得票不足三成

范國威雖然勝出泛民初選,並在電話調查和實體投票都取得約六成市民支持,但他在初選的「組織投票」中,支持比率不足三成,反映他未能得到民主派政團廣泛認同。整個民主派,包括與范國威有不少「牙齒印」的民主黨,是否願意全力為他「抬轎」,將影響其勝算。范在記者會上表明,將會拜會每個泛民黨派,爭取對方認同和支持。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表示,今次要取回直選3席,「泛民每個政治板塊都要走埋一齊,盡量將恩怨掃除」,民主黨會尊重泛民初選結果,為范助選。

民主黨員考慮選建測界

至於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一席,會由南區區議員司馬文代表泛民應戰,但據了解,民主黨吳永輝亦積極考慮加入戰團。在兩名民主派可能「鷸蚌相爭」下,該界別前議員謝偉銓預料很大機會捲土重來參選,而根據2016年立法會建測界投票結果,姚松炎雖然勝出,但得票只有約43%,兩名建制派候選人則取得約56%選票。

更多要聞
高鐵票價出爐 超政府評估 西九往廣州南260元 往福田80
【明報專訊】廣深港高鐵預計今年第三季營運通車,港府與內地商討票價水平多時,終達共識。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昨在北京表示,高鐵各站的單程票價介乎8... 詳情
直通巴迎戰 或推「十送一」套票
【明報專訊】高鐵通車後,跨境乘客將多一個選擇,港粵直通巴士協會秘書長張劍平表示,高鐵票價偏貴,相信直通巴仍有吸引力,但估計會流失一兩成乘客,... 詳情
【明報專訊】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日前出席活動時表示,「中環西環行埋一齊幾好」是他和特首林鄭月娥共同心聲。政府爭取月底向立法會提交一地兩檢本地立法... 詳情
【明報專訊】東鐵線上星期四因信號系列故障而全線停駛逾兩小時,港鐵調查發現,事故源於車務系統的軟件發出有問題指令,導致系統運作不暢順,是系統首... 詳情
消委測試保暖內衣 貴價未必最保溫  有樣本洗30次後保溫值增近2倍
【明報專訊】近日氣溫下降,市民多選用人造或混合纖維的保暖內衣或運動底層衣。消費者委員會測試20款聲稱保溫、保暖或防寒長袖內衣,發現樣本間的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