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6
    星期二

卑詩餐飲業人手短缺 老闆推周休3日搶人

[2018.01.16] 發表
為應對餐飲業包括廚師在內的人手短缺問題,餐廳東主以創新及迎合千禧一代的方法去吸引他們入行,包括一周可放3天假,付較高的薪金。

【明報專訊】為應對餐飲業包括廚師在內的人手短缺問題,餐廳東主以創新及迎合千禧一代的方法去吸引他們入行,包括一周可放3天假和付較高的薪金。業界就解決缺人問題進行諮詢和商討,有關研究報告預計下月呈交卑詩省府。

卑詩餐廳及食品服務協會(BC Restaurant and Food Service Association,BCRFA)會在今日於溫哥華一場座談會,邀請餐廳東主、經營者和廚師等出席聆聽協會一項研究結果。該項研究是由卑詩就業計劃(Employment Program of BC)資助進行,耗時6個月,針對處理業界廚師短缺問題提供分析及建議。

廚師Jim Romer與合伙人戈登(Kelly Gordon)在大溫經營多間漢堡包餐廳,並實行一周工作4天,每天10小時制,員工一周可連放3天假。

戈登接受媒體Postmedia訪問指,千禧一代很注重休假的時間,放三天假現已成為業內一個相當重要的改變。

卑詩目前最低時薪為11.35元,但期望可達到15元,戈登續說,他集團旗下餐廳的時薪已較15元高10%至12%,「我們相信付多一點會找到最好的,效果不錯。」

他指,從事餐飲業界逾35年,千禧一代使他對僱用人手有不同的想法。

集團引入一周四天工作制是其中一個例子,來自BCRFA上述研究報告的建議之一。有關分析及建議除會在今日向業界公開外,整份報告亦預計會在下月中旬呈交省府。協會指,加拿大VISA估計,約有60%的加拿大人每周會出外用膳最少一次,因此不斷有新餐廳開張,指餐飲業正在增長,需要更多合資格的人手。

協會主席兼行政總裁托斯坦遜(Ian Tostenson)表示,在溫哥華、威士拿和維多利亞這三個城市,人手短缺問題尤其嚴重,「該行業幾乎陷入勞工短缺危機。」

協會在今日舉行的座談會,會談及現時勞工短缺的評估、有助東主改善聘用及挽留人手的策略、招聘新一代工人的所需時間,以及提供給省府的建議等。

協會研究該問題的組長Samantha Scholefield指出,該研究給餐廳的另一建議是,要它們改善由電視烹飪比賽節目造成的形象,那些節目給廚房造成一種工作很緊張和欺凌盛行的印象。她指在溫哥華不常見那些被喝來斥去的文化,「它將年輕人嚇走,遠離我們這行業。」

她指,廚房是一個很好的工作環境,讓有創意的團隊一起合作,在壓力下將任務完成,「可感受一下,在兩小時的午餐時間內服務400人,雖然腎上腺素上升,但亦有很大的滿足感。」

研究的建議亦包括安裝電磁爐,減低被燙傷的機會,降低廚房的溫度。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專訊】卑詩雖尚未立法放行或規管的士以外的召車服務如優步(Uber),但該公司的有關送餐服務,現與快餐店集團聯手公布,為溫哥華提供付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