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6
    星期二

丹麥銀行分析師:中美龐大貿易順差煽動商戰

[2018.01.16] 發表
中、美兩個世界最大經濟體處於貿易關係敏感期。

【明報專訊】丹麥丹斯克銀行(Danske Bank)一名首席分析師指出, 中國與美國貿易,有龐大貿易順差,可能煽動貿易戰情緒,美國總統特朗普可能在3到6個月內採取保護主義行動。

中國周五發表貿易數字,分析中、美兩國商貿關係,中國有創紀錄的貿易順差,而此時兩個世界最大經濟體處於貿易關係敏感期。中國海關總署的數字顯示,中美貿易差距去年躍升10%,達到歷來最高的2,758億元,佔中國貿易順差總額的65%,中國國內生產總值的2%。

丹斯克銀行首席分析師范梅倫(Allan von Mehren)說:「美國和中國之間有創紀錄的貿易逆差,為貿易戰煽風點火。

「報告公開時,美國和中國的緊張局面已升級,特朗普展開各種調查,那可能在3到6個月內觸動保護主義措施。」

特朗普多次誓言,他要終止「貿易一邊倒」,並點名中國的全球貿易霸主地位不公平、單方受益,可能要用關稅方式制止。現在,共和黨的稅務改革方案已經落實,特朗普料於未來數周集中焦點,轉向他的另一個重大競選承諾--貿易,可能大規模反擊。

美國和中國之間的緊張局面,在上周重新出現。彭博社報道,北京方面減緩或停止購買美國國庫券。中國官員已否認報道,但分析員相信,那對美國政府可能是警戒信號。

范梅倫說:「那可能對特朗普是小小的警告,假如美國推行針對中國的保護主義措施,中國有辦法反擊。」他說:「不管是美國還是中國,在貿易衝突中都沒有好處。它們應該透過雙邊談判解決問題,可惜目前看來貿易戰風險在升級。」

更多加國經濟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