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4
    星期日

粉嶺高球場全發展可建1.3萬伙 政府交土地組文件提兩例子 議員質疑低估建屋量

[2018.02.04] 發表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周二(6日)開會討論私人遊樂場地,消息指出,文件以佔地最廣、面積約170公頃的圖中粉嶺高球場為例子,若發展部分高球場,可建屋逾4000伙,若全面發展則可建逾萬個單位,但場地涉及歷史建築、古樹等,而一旦擴闊粉錦公路,或需要遷移東江水水管。(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早前對政府一直未提交私人遊樂場地契約用地及軍事用地的文件,導致未能討論而表示失望。小組後日(6日)再召開會議,據悉,政府終向小組提交私人遊樂場地契約用地的文件,以佔地最廣、面積約170公頃的粉嶺高爾夫球場作例子,規劃署的顧問研究提出兩個方案,發展部分高球場可建屋逾4000伙,若全面發展則可建屋1.3萬伙。

倘部分發展 可建4000伙

發展局副局長廖振新昨出席活動後稱,暫未決定是否發展整個高球場,抑或只發展部分土地,局方會先把資料送到土地小組討論,預料小組討論後會作公眾諮詢。被問及政府能否釋放更多私人遊樂場地建屋,他說這要視乎相關用地有否續約需要。

釋放遊樂場地先看續約需要

民政事務局預計本年內向立法會匯報私人遊樂場地契約政策的檢討,其中由「香港哥爾夫球會」營運的粉嶺高球場,租約將於2020年8月底屆滿,高球場的地契列明,政府只需在完約12個月前、即明年8月前發出通知,就可收回土地。粉嶺高球場被指僅少數人能享用,坊間有意見認為,政府應優先考慮收回高球場建屋。消息指出,政府提交的會議文件以粉嶺高球場作例子,供委員討論私人遊樂場契約用地,會上料探討政府早前就發展粉嶺高球場的顧問研究,涉及兩個方案,以粉錦公路為界,若發展公路以東的32公頃高球場土地,可提供逾4000個單位,若發展整個高球場,則可提供1.3萬個單位。

牽涉粉錦公路須遷東江水管

據了解,政府認為發展粉嶺高球場有多方面考慮,包括場內的歷史建築和古樹;而一旦擴闊高球場鄰近的粉錦公路,須遷移東江水水管。

另外60多幅私人遊樂場地契約用地中,不少由私人體育會持有。有委員向本報表示,相比粉嶺高球場,其他私人遊樂場地的發展潛力稍遜,認為高球場兩個方案都「有得諗」,因若全面發展高球場,逾萬伙的建屋量相當多,而且有交通配套,即使只作部分發展,建屋量亦達數千伙,且保留一定面積高球場作原本用途,有望平息爭議。

對於部分委員同時為私人遊樂場地契約土地的會員,在討論中或衍生利益衝突,消息人士稱,文件以粉嶺高球場作例子,至少兩名身兼會員的小組委員或需避席,令整個討論較恰當。

尹兆堅推算:12條水泉澳h

關注高球場去向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質疑,政府顧問研究的建屋量推算太少,他按照政府規劃標準推算,若全面用盡高球場面積建屋,規模可相等12條沙田水泉澳h,即有30多萬名市民可受惠,質疑顧問研究的推算有「篤數」之嫌。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田螺車遇路陷 司機生死一刻憶妻女
【明報專訊】有運載混凝土的田螺車昨早駛經深水齠E魚道時,路面突然下陷,田螺車向右傾斜並陷入地底,車身如骰子般搖晃,司機頸腰受傷,迅即爬出車廂...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記者現場觀察,見路陷位置位處通州街天橋橋躉旁邊,附近並無任何工程,地洞另一邊有一污水渠。有專業人士估計,路陷涉及泥土流失,常...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家計會)轄下旺角青少年保健中心,上月29日發現遺失一份載有105名預約注射子宮頸癌疫苗人士的名單,內有預約人... 詳情
母是Beyond迷 《海闊天空》參賽 花滑港將 從沒放棄心中的理想
【明報專訊】台北小巨蛋的滑冰場館中,逾萬觀眾靜默無聲之際,耳邊傳來兩下激昂琴音,響起Beyond的《海闊天空》,23歲的香港滑冰選手李厚賢(... 詳情
姊弟每月學費1.2萬花盡母整份糧
【明報專訊】一踏上冰場,李厚賢(Harry)就自然會展露笑容,即使5歲時曾經仆至整臉是血,仍無阻他講一句「我要繼續」。學溜冰費用高昂,就算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