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4
    星期日

衛生部招標購百萬支煙
研極低含量尼古丁煙市場

[2018.02.04]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衛生部想研究極低含量尼古丁香煙的市場﹐它最近發出招標通告﹐詢問供應商購買100萬支極低含量尼古丁香煙的成本,這是政府廣泛控制煙草策略的一個行動。

所謂「極低含量尼古丁」(very low-nicotine,VLN)香煙﹐每支香煙中尼古丁含量低於0.4毫克﹐目前在加拿大並沒有銷售。該招標通知目的是尋找哪間公司能生產這種香煙﹐且成本多少。

通告中還詢問﹐100萬支香煙如何能安全存放﹐「質素沒有損壞之下」﹐能存儲多長時間。

衛生部發言人珀迪(Rebecca Purdy)說﹐政府發出招標通告﹐只是為了更多了解﹐是否有「加拿大類型的」VLN香煙﹐以便用於研究。她強調﹐這只是「初步徵詢﹐並不一定表明要展開這類研究。」

加拿大防癌協會(Canadian Cancer Society)資深政策分析師坎靈安(Rob Cunningham)說﹐VLN香煙的設想已存在25年﹐但該產品從未在商業上取得成功。

他說﹐「吸煙者不會吸沒有尼古丁的香煙。要不然﹐它們今日已在市場上。」

坎靈安指出﹐草藥香煙(herbal cigarette)現在有銷售﹐但不流行。他說:「這種想法好比﹐允許大麻合法化﹐但不允許大麻中含有『四氫大麻酚』(THC)成分﹐這行不通。」「四氫大麻酚」是大麻中的化學活性成分﹐它令大麻使用者產生「快感」。

聯邦政府現存「煙草控制策略」於下月到期。該策略包括﹕教育加拿大人煙草與疾病的關係﹐如心臟病、中風及癌症。它還引致煙草產品包裝上﹐有生動的健康風險警告。政府為制定新策略﹐於去年展開一系列公開諮詢﹐並於12月公布了總結報告。衛生部在報告中說﹐它正探討選項﹐降低香煙產品的上癮效果。但防癌協會認為﹐假如政府真想降低加拿大吸煙率﹐應在必要項目上投資。坎靈安指出﹐加拿大衛生部煙草控制預算與美國相比﹐人均款項不到對方的三分之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