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5
    星期一

偵探M.A.D. 碰人要先問人

[2018.02.05] 發表
(圖:謝偉豪)

【明報專訊】尊重別人身體

感到厭惡立刻拒絕

日常生活中和身邊的人——不論陌生人、朋輩總有身體觸碰的機會,當中有分善意及非善意的接觸。善意的觸碰如握手、拍拍肩膊等讓人感到舒適、不會不舒服;非善意的接觸會引起厭惡、不想被碰,例如觸碰到私人部位如胸部、私處等,即使不是私人部位,如你感到不適,也要即時拒絕。任何人都應該尊重他人的身體,除非得到同意,否則不能任意觸碰對方。觸碰別人身體的私人部位可以構成「性侵犯」呢!

不論是誰也應提高意識,如果遇上認識的人對自己做出非善意的接觸,可告訴值得信任的人。沒人在意的話,也不應灰心,告訴其他人,直至有人相信自己。遇上有同學或朋友傾訴曾遭遇非善意的接觸,可告訴信任的成人。如果有疑難,也可致電護苗線查詢,曾有一些同學直接致電求助呢!

護苗線提供即時支援

護苗基金為公眾提供有關兒童性侵犯資訊,為受害者、侵犯者及其家人提供即時情緒紓緩、轉介及安排資深的心理學家提供輔導服務。

護苗線電話:2889 9933

意見提供:護苗基金總幹事譚紫茵

■想一想

你能分辨善意及非善意的接觸嗎?有什麼困難?

(電郵及地址見報章)

身體奧秘知多少?歡迎告訴偵探M.A.D. 。

文:大海

圖:謝偉豪

[常識學堂 第109期]

更多教育
情報:地球儀有玄機
【明報專訊】地球,是我們生活的星球,你對它有多少認識? AR技術顯示 透過地球,你可以學源源不絕的知識,無論自然環境、地理面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