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5
    星期一

創辦人建校園博客 台八成小學曾使用

[2018.02.05] 發表

【明報專訊】梁偉健說話完全像是IT人,但原來不是理科生。他透露中三選科時,本來想選擇理科,卻因學校的要求,最後改讀了文科,之後他在香港讀完中七,到澳洲讀了一年商業管理,回港加入私營教育公司,負責推廣外國大學的MBA課程。

文科人讀商科 心繫IT

有一年,梁偉健接觸到數以萬計會考生的成績資料,發覺若沒有軟件輔助,根本無法處理,再次燃起他對資訊科技的興趣。後來他認識了一些台灣IT業人士,2005年,他和一名美籍台灣人合組公司,推出稱為USchool的網上系統,是類似可讓教師、學生和家長使用的班級博客系統,一度獲得八成台灣小學使用。雖然那間公司沒向學校和家長收費,但USchool內有不少廣告,所以也能取得盈利。然而之後因為他想開拓內地市場,拍檔卻極力反對,最後梁離開公司,回到香港。

梁偉健表示,當年認識了台灣和上海好些教育界人士,對IOT Solution將來開拓台灣和上海市場相信有幫助。該公司還正在和一間玩具廠商討合作,讓後者生產的玩具車能夠直接以IOT Solution的程式語言控制,估計首批產品可在今年內推出,有助開拓外國市場。此外,IOT Solution以後再舉辦電動車程式賽時,亦毋須再購入市面的玩具車改裝,會方便很多。

一些IT業人士則表示,Scratch的確有梁偉健提及的限制和缺點,因此市面亦有一些第三方公司推出工具,可以將Scratch的方塊程式碼翻譯成JavaScript的程式碼,但好像IOT Solution的解決方案那麼多功能、那麼大野心的,的確不多見。

更多港聞
騰訊新總部  0.1秒辨員工
【明報專訊】於香港上市的騰訊位於深圳的總部不斷擴張,位於深圳南山區科技園內的新大樓「濱海大廈」於去年11月底正式啟用;如美國的Apple P... 詳情
緩跑徑貫穿雙塔  設4層高攀石牆
【明報專訊】騰訊濱海大廈亦以「環保」作為主題之一,戶外使用陶瓷透水地磚,有助排水,而綠化區則採用下沉式地面設計,可以儲起雨水或植物未能吸收到... 詳情
區諾軒:不遮掩政治理念  陳家珮稱DQ後選情嚴峻
【明報專訊】立法會補選下月舉行,早前成功入閘的民主派港島區候選人區諾軒昨擺街站宣傳,因「民主自決」主張被取消參選資格(DQ)的香港眾志周庭為...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社區組織協會昨日舉行立法會九龍西補選候選人與基層的對話會,姚松炎和蔡東洲都有出席,但鄭泳舜因事未有現身,有基層市民明言失望,...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今天舉行東涌新市鎮擴展計劃動工典禮,工程涉及填海130公頃,提供4.95萬個住宅單位。財政司長陳茂波昨天發表網誌,指過去本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