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5
    星期一

科技界促渥京善用大數據 可刺激經濟改善醫療護理

[2018.02.05] 發表

(渥太華4日加新社電)科技界領袖催聯邦自由黨政府趕上下一波資訊革命﹐享受大數據的好處。

加拿大高層行政人員與學界敦促渥京政府發展全國策略﹐善用大數據。倡權者說﹐掌握太數據﹐有很多好處﹐例如刺激經濟、改善醫療護理。

加拿大革新者理事會(Council of Canadian Innovators)行政總監伯根(Benjamin Bergen)指出﹐經過多番游說﹐多月來會晤安省政府及資深聯邦政府官員﹐包括最近舉行的渥太華圓桌會議﹐開始迸發動力。

伯根團體的主席是黑莓手機廠Research In Motion前主管巴爾希利(Jim Balsillie)﹐伯根說﹕「我們開始看見﹐與官方的會談有結果。

「我認為政府剛剛醒覺﹐聽到行政高層的聲音﹐知道有需要建立全國數據架構。」

科技急速擴展﹐例如人工智能﹐它需要大量高質素數據及專才﹐分析及使用它。大數據有利各類產業﹐盡用工業程序、改善疾病診測與治療、出口衍生專長到海外。

但大數據背面涉及隱私與主權問題﹐要用周詳與審慎手法。就在上月﹐法國總統馬克龍呼籲建立一套歐洲數據策略。

跟歐洲、美國和中國比較﹐加拿大是相對小國﹐但它具備足夠實力﹐扮演全球數據角色﹐尤其是在早有優勢的加拿大產業﹐例如農業、礦業、基建及醫療護理。催促政府建立全國數據策略的專家﹐包括探索研究(Think Research)行政總裁阿加瓦爾(Sachin Aggarwal)﹐他的公司使用數據﹐協助醫生、護士與藥劑師﹐作出決定﹐提供最佳療法。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