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本月9日在加沙城東部的邊境地區有巴人示威,其間跟以色列保安部隊衝突,多名巴人男子合力抬起受傷的同伴(圖)。(法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郵輪海中心爆騷亂 警衛與滋事者困獸鬥
佛州倖存學生 炮轟政客收槍會捐獻可恥
教宗重組性侵調查委員會
報道指教宗已同意與中國簽署主教任命協議
伊朗內陸機墜山區 66死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加沙民生經濟瀕崩潰

自哈馬斯2007年控制加沙後,以色列長期封鎖加沙,嚴格限制貨物及人口進出,希望制衡哈馬斯甚至令加沙居民推翻哈馬斯統治,不過此如意算盤並未打響。

失業率高食水短缺

以色列2014年向加沙用兵,超過2萬民居被摧牷B15萬民房受損,醫院學校等基建亦受損。戰爭結束後,國際社會承諾了35億美元重建方案,但只有53%承諾捐款實現。加沙經濟瀕崩潰,失業率高達40%。

加沙200萬居民都依靠地下蓄水層供水,但人口增長加上降雨量少令食水出現短缺,而且由於日久失修,不少污水滲入地下蓄水層。加沙有97%食水氯化物或硝酸鹽含量過高。大部分加沙巴人都不會飲用自來水,而要向私人企業購買昂貴的過濾水。另由於藥物短缺、以色列嚴限醫療科技進口,加上電力供應不足,都令醫院難以運作。以色列官員及救援人員警告隨時爆發霍亂。

哈馬斯去年本與巴勒斯坦自治政府達成協議,交出加沙控制權,但雙方最終未能解決稅收等分歧,令和解瀕臨破滅,哈馬斯資金緊絀。

以色列估計哈馬斯可能會挑起戰爭以博取國際同情,但分析指出,跟2014年相比,哈馬斯在阿拉伯世界更形孤立。不少加沙人近月已討論採取行動對抗以色列封鎖。一名退休人士說:「爆發始終會來臨。」

(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暗戰趨熱 以色列警告「對付伊朗」
爆近4年最嚴重衝突 加沙「戰爭邊緣」
加沙民生經濟瀕崩潰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