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19
    星期一

新法修補兔唇 效果更自然

[2018.02.19] 發表
1歲的陸天佑天生患唇顎裂,3個月大時接受單側裂唇修補手術 (Fisher Technique),相比舊式的修補手術,天佑唇部裂縫修補後,疤痕位於人中位置,外觀顯得較自然。(聯合醫院提供)

【明報專訊】香港聯合醫院唇顎裂醫療團隊成立45年以來,照顧逾4000名唇顎裂(俗稱兔唇)患者,團隊去年中引入新式單側裂唇修補手術,疤痕在人中位置,效果較舊式的修補手術自然,至今12人受惠。此外,團隊亦引入面頰口腔瓣手術,首次在公立醫院用作改善顎咽閉合不全者鼻泄氣、咬字不清等問題,目前有4至5人正輪候接受該手術。

疤痕置人中 可保留唇峰

唇顎裂醫療團隊自去年5月起合共為12名患有單側裂唇的病人做新式的修補手術(Fisher Technique),效果比舊式的修補手術(Mohler Technique)自然。

聯合醫院外科副顧問醫生廖思維解釋,使用傳統的修補手術,鼻的底部會有較明顯疤痕,而新的技術可以令疤痕位於人中位置,並可保留唇峰。

引入面頰口腔瓣手術 適合小童

另外,團隊引入面頰口腔瓣手術,去年8月至今,合共為3名患者施行手術改善顎咽閉合不全。顎咽閉合不全者的軟顎與咽喉部位無法閉合,說話時無法關閉口腔與鼻腔間的通氣道,形成重鼻音、鼻泄氣等問題。廖思維表示,傳統的咽瓣手術會在患者的喉嚨捲起一塊瓣來縫補缺口,但會增加氣道阻塞及患睡眠窒息的風險。團隊現時利用口腔瓣代替,加上彈性良好無礙發育,小童亦可接受手術,目前已接受該手術的3名患者,最小僅為6歲。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