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19
    星期一

Barnes & Noble書店裁員 競爭對手豈止亞馬遜

[2018.02.19] 發表
Barnes & Noble今年1月報告﹐聖誕節新年銷售額下降。

【明報專訊】連鎖書店Barnes & Noble(代號BKS)的最大競爭者是電商巨擘亞馬遜(Amazon.com Inc.)﹐還有小書商。即使爸媽傳統書局的忠實顧客﹐現在也不光顧Barnes & Noble。

斯科特(Tripp Scott)律師行債權人權利及破產法部門主管泰特鮑姆(Chuck Tatelbaum)說﹕「許多小型的地區倖存書局﹐幾乎都有自己的書迷﹐它們舉辦讀書會和其他類似活動。「連鎖店好像Barnes & Noble沒辦法﹐與那類活動競爭。」

Barnes & Noble在周二申請書指出﹐它的第三季度報告有一筆帳面大約1,100萬元﹐是店面裁減職位的遣散金。它沒有說﹐打算裁員多少人。新的「員工模式」成本﹐估計節省大約4,000萬元。

申請書說﹕「新模式可調整職員人數﹐增多或減少﹐視乎業務需要﹐以提高生產力、精簡店面運作。」

Barnes & Noble今年1月報告﹐聖誕節新年銷售額下降6.4%﹐到9.54億元﹔同店銷售額減少6.4%﹐網上銷售額下降4.5%。

全美零售聯盟(National Retail Federation)指出﹐去年11月、12月期間總銷售額按年上升5.5%﹐到6,919億元﹐數據沒計算汽車代理商、餐館及加油站。

泰勒鮑爾說﹐Barnes & Noble的情況特別﹐基本沒有競爭對手﹐唯一例外是亞馬遜﹐而小型獨立書店迅速消失﹐對它沒有好處。此外﹐它要關閉一些書店﹐一點不出奇﹐「早該如此」。

美國書店協會資深策略主管柯倫(Dan Cullen)指出﹐獨立書局這幾年穩定增長。獨立書店2017年銷售額有按年升幅2.6%﹐早前5年複計年度增長率5.4%。

泰勒鮑爾認為﹐Barnes & Noble的不利因素在於「局限的」商品﹐不像其他零售店庫存多樣化﹐吸引各路捧場客。

更多加國經濟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