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20
    星期二

新華社香港前副社長 處理回歸不時高調批英 張浚生逝世 政界:一個年代過去

[2018.02.20] 發表
本報記者去年在杭州訪問張浚生,他強調香港有很多優勢,表示「香港人既要看到自己的優勢,同時不要迷戀過去的相對優勢;既不要自高自大,也不要妄自菲薄」。(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在香港回歸歷程扮演重要角色的新華社香港分社(中聯辦前身)前副社長張浚生,昨午在杭州逝世,享年82歲。張浚生於1985年、即中英簽署《中英聯合聲明》翌年被派往香港處理回歸工作,曝光率高,不時高調批評英方政策。有曾與張浚生交往的政界中人形容,張浚生和港澳辦前主任魯平等曾處理香港事務的老一輩內地官員相繼去世,象徵一個年代的過去。

享年82 曾言「最精華年齡給了香港」

張浚生生前擔任浙江大學發展委員會主席,跟隨張多年的秘書陳振華昨向本報表示,張昨午3時許在杭州一間醫院病逝,浙大稍後會安排後事。張浚生在香港回歸後返回曾任教的浙大擔任黨委書記,退任後一直任發展委員會主席。

張於1936年出生,1985年擔任杭州市委副書記期間,獲派到新華社香港分社擔任宣傳部副部長,兩年後升任副社長兼發言人。

曾批彭定康「當婊子又要貞節牌坊」

張浚生在港任內言論「惹火」,如1992年「末代港督」彭定康提出政改方案,中方批評方案「三違反」(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基本法》及中英雙方過去協議),張曾狠批彭定康「既要當婊子,又要立貞節牌坊」。1997年,港英政府稱籌委會法律小組的建議破壞了香港法律制度,張說﹕「這個帽子應該屬於港英政府,特別是彭定康自己戴在自己的頭上最合適。」

1998年,張結束在港13年工作。他去年5月接受本報訪問時形容,他調往香港時48歲,把人生「最精華的年齡段」給了香港,形容香港回歸是他的「事業」。

特首林鄭月娥對張浚生辭世表示深切哀悼,讚揚他長時間在香港工作,「積極參與香港回歸祖國的過程,並對籌備成立香港特別行政區貢獻良多」,及對香港有深厚感情。

運輸及房屋局前局長、回歸前曾任論政團體「匯點」核心成員的張炳良,形容張浚生是「非常開放的知識分子型官員」,對方虛心了解香港,並認同香港對國家改革作出的貢獻。張炳良認為,不少曾處理香港事務的內地官員相繼去世,象徵「一個年代最終的過去」。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民建聯譚耀宗昨讚賞張浚生當時勇於批評前港督彭定康。

前年稱基本法起草 港青「細胞都未形成」

張浚生離港後仍關心本港動態,他於去年5月接受本報訪問時說,香港有兩個問題要解決,第一是「把教育搞好」,令他們認識國家歷史和現狀;第二是把法律制度「建設起來」,特別是為基本法23條立法。他在前年接受有線新聞訪問談及普選爭議,稱香港青年在「基本法起草的時候,你那個時候還不知道在哪堜O,講得難聽一點是細胞都還沒形成」。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21歲女生倒斃客廳 後腦有傷列謀殺
【明報專訊】將軍澳揭發謀殺案。一名女學生昨晚被母親發現昏迷寓所,後腦有傷,頸疑纏荅螫a,屋內到處血[斑斑,女子被證實死亡;警方通宵封鎖現場蒐... 詳情
九巴撞欄續駛2.3公里 總站再撼柱首撞無報警 九巴:車長為免影響行車
【明報專訊】一輛九巴前晚在屯門行駛途中失控撞珚藽靻K欄,無人受傷,車長未有停車報警,繼續行駛2.3公里,途經4個中途站,約9分鐘後回到寶田總...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有九巴車長駕車撞欄後沒即時報警,之後駛回總站再發生意外,在屯門車廠工作的九巴職員權益工會理事長李國華稱,根據公司指引,一旦發... 詳情
長假過後今受考驗 九巴停兼職車長或致脫班 政府關注客量低偏遠路線
【明報專訊】大埔公路九巴19死車禍後,九巴暫停聘請兼職車長,並暫停向每周工作少於18小時的兼職車長「派更」。農曆新年假期今天結束,市民回復上... 詳情
【明報專訊】為增加土地供應,政府計劃開發岩洞,但挖掘過程會產生大量廢料,土木工程拓展署擬仿效外國,利用挖掘出來的泥石供應本地建材市場。該署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