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20
    星期二

得州3維園大礦洞 見商機轉型工業村

[2018.02.20] 發表
瑞士Schollberg的地下採石場(左圖)1985年啟用,每年平均採石量14萬公噸,採石場以隧道形式挖掘,毋須灌漿鞏固內壁,以節省成本。地下採石場與毗鄰的Hagerbach岩洞位於Sardona地質公園內,作不同用途,例如餐廳(右圖)和試驗所。(土力工程處提供)

【明報專訊】土力工程處高級工程師沈子才稱,瑞士Schollberg的地下採石場每年產量14萬公噸,負責營運的公司單是出售石材已有利潤,還未計日後出租岩洞的收入。

瑞士經驗:採石有利潤 出租再賺

對於在郊野公園地底興建岩洞惹來環團質疑,沈子才又以瑞士Sardona地質公園為例,指公園地底設有採石場和博物館等,可以透過灌漿工程防止地下水流失,不會因地底發展影響地面生態。

現時全球最大的地下岩洞是位於美國得州的SubTropolis,於1960年代發展,面積達50公頃,約等於3個維園,開發者初時亦只是採地下礦石,後來發現開發空間的價值較採石的經濟效益更大,才轉型為地下工業h。

目前政府計劃開發的岩洞項目約有4個,包括將沙田、西貢、深井污水廠及鑽石山配水庫遷入岩洞,即使加上屯門藍地岩洞用作開發地下採石場,《岩洞總綱圖》仍有43個地點有待開發。規劃署總城市規劃師盧惠明表示,日後不排除會將其他岩洞批予私人發展,惟地底與地面一樣,均要先向城規會申請更改土地用途,而發展權只限地下空間,不包括地面。

更多港聞
港島4人同反港獨 自決各有定義 陳家珮:與港獨無異 區諾軒:實踐真正高度自治
【明報專訊】港島區補選報名期間,香港眾志常委周庭因所屬政黨主張「民主自決」,遭撤銷參選資格(DQ)。自決是否符合《基本法》在社會上有爭議。本... 詳情
【明報專訊】林鄭月娥班子上任未夠一年,記者要求各候選人為特首表現評分,普遍評語都是批評林太沒處理好律政司長鄭若驊的僭建問題。至於預算案應否「... 詳情
區諾軒二創經典廣告攻網絡  陳家珮帶財神出巡接觸街坊
【明報專訊】港島區有逾62萬名選民,4名補選候選人各師各法宣傳,區諾軒大玩網上二次創作短片,搶攻網絡支持;陳家珮就聯同「財神」,以傳統方式逐... 詳情
【明報專訊】全長55公里的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完工。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副局長余烈表示,隨茪j橋落成,從珠海到香港最快只要半小時,認為大橋建設在一... 詳情
在港吸納資金池成謎  共享單車被投訴刪帳不退餘額
【明報專訊】運輸署上月要求共享單車平台停止港島區租賃服務,並聲言加強打擊違泊單車,令社會再次質疑共享單車在港營運空間,擔心出現與內地一樣的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