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20
    星期二

父猝逝 悔少相處 中六生撰穿越小說追憶亡父

[2018.02.20] 發表
伯裘書院中六生陳麗嫻(圖)說,創作小說時雖有挫折,但堅持後仍能完成,盼向去世的爸爸證明自己不是脆弱的人。麗嫻的老師將小說製成遊戲,圖中背景為遊戲中父親與女主角交流的場景。(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因雙親工作繁重,無暇照顧,生於香港的陳麗嫻自小於深圳與祖父母同住,每月與父親僅見面一次。小學畢業後回港念書,麗嫻英文程度追不上,一度想與父親傾訴,惟其父工作早出晚歸,偶爾才能同^吃飯,麗嫻生怕製造負能量,開不了口。父女間對話僅止於寒暄,數年前父親因病去世,現在連父女對話的機會都沒有了,麗嫻唯有寄情寫小說,以文字追憶爸爸。

母亦患癌 疑父知患病不醫

「好後悔無跟爸爸溝通,為何當時不跟他多聊天。」麗嫻中二那年,一天父親工作期間突然被送往醫院,最後確診腎衰竭和肝硬化,她憶述父親入院初時仍可進食,惟約3小時後便過世了。麗嫻說,事發前媽媽確診大腸癌,需接受治療,回想當時,爸爸或許已感覺到自己有病,可能是怕負擔不起夫妻二人的醫藥費,只讓媽媽接受治療。

從小愛看小說的麗嫻,儘管小時候每日只有10元零用錢,卻會省盡一分一毫購買小說。看多了,心癢難耐,小四時毅然提筆寫小說,過過手癮。惟祖父母曾勸阻麗嫻,告誡她寫小說掙不到錢,麗嫻卻堅持在完成課業後寫作。中五那年,為彌補與父親相處不足的遺憾,在原創的愛情小說《命中注定》的3萬字中,滲透爸爸的影子。

作品獲資優學苑嘉許 改編遊戲

故事講述女主角穿越至古代,扶助男主角登上帝位,而小說中的父親為全力支持女主角,不惜謀反喪命。「現實的爸爸相處不多,(書中的)就相處很好,無論如何都支持女主角的理念」。

麗嫻留意到不少人慣性忽略家人,盼透過小說,提醒讀者不要在失去後才懂珍惜。現時念中六的麗嫻正準備應考文憑試,畢業後計劃到內地升學,修讀與編輯有關的學科,繼續以文字說故事。上述小說讓麗嫻獲得香港資優教育學苑第三屆學生雙年會議學員資格的嘉許,其校老師亦將小說改編成遊戲,在校園推廣。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拍短片反映學生壓力獲獎  中六生「導演」:勿被分數定價值
【明報專訊】唔少中六生鶾A曆新年假期都忙於溫習,準備下月開考韱SE文憑試,同樣面對考試鴾中遝ル芫翰媟蛂A因為約一年前見到所居住鴾膠@屋h於... 詳情
郵政推香味印刷  收爆谷味郵件不是夢
【明報專訊】香港郵政上月中與香味技術公司合作,推出一站式麰豪印刷服務。中小企印製直銷函件時能有多一個選項,增添郵件嗅覺上鴽l引力。香味印刷... 詳情
鍾國斌遊韓睇冬奧遇示威  「香港斯文好多」
【明報專訊】唔少議員都趁農曆新年假期外遊,自由黨鍾國斌(Felix)同專業議政莫乃光(Charles)同樣去鷙國感受冰天雪地,Felix更... 詳情
葉劉讚卿姐裸退 無爭「政府賞賜」
【明報專訊】傳統農曆新年大年初三「赤口」通常都避免聚會免生口角,不過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就鰝鴗T巧遇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佢]仲同^食飯w。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