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20
    星期二

63歲劉曉慶演美劇版武則天
少女演到老年 自豪「中國沒幾個女演員能做到」

[2018.02.20] 發表

【明報專訊】年卅晚舉辦的《春晚》剛熱鬧完,一晃眼,春晚已經走過了34個年頭,首屆春晚主持人劉曉慶也從28歲的大姑娘變成了63歲的老阿姨,不過在她臉上絲毫看不出歲月的痕[,依舊是一副三十出頭的模樣,皮膚白皙。

近兩年,劉曉慶所到之處,外界無疑都在打量她容貌的真實度。大家對她本人的好奇,遠遠大於她的作品。她不喜歡被外界誤讀,但也並不在意。「我不會管別人說什麼。生命只有一次,我希望活成自己想要的樣子。」

據《新京報》報道,除了計劃出版自己的第五本新書,63歲的劉曉慶透露未來最重要的工作是與《權力的遊戲》團隊籌拍美劇《中國女皇》(受訪者口述,未最終確定),並將在劇中第五度出演武則天。

武則天成為歷史上第一位女皇帝,付出的代價是後世萬人對她「離經叛道」的評判。曾經飾演過四次武則天的劉曉慶,似乎也在用過往的經歷詮釋當代社會中的「離經叛道」。

1980年,劉曉慶主演了新中國第一部動作片《神秘的大佛》。在當時電影票一張0.25元的時代,據不完全統計,該片票房達億元;1983年,她主演了電影《火燒圓明園》,成為第一位與香港導演合作的內地女演員;同年,她成為首屆春晚主持人。

她是唯一一個在伊麗莎白·泰萊訪華時與之有過交流的內地電影代表;她也是第一個在美國辦電影展的內地女演員……但在演藝事業風生水起時,劉曉慶卻選擇了下海經商,成為國內第一個「億萬富姐兒」並進入福布斯中國富豪榜。直到隨後經歷了破產、牢獄之災,劉曉慶從沒對任何事妥協,包括她自己。她在自傳媦g道,當了第二被告,她不服,「怎麼也得當第一呀」;進了秦城,她給自己提氣,「坐牢就得去大牢」。

她從獄中出來,為了生存,不顧外界冷嘲熱諷成為「橫店第一漂」。曾經一場走穴就有上萬人圍堵的女演員,當時只要給錢,什麼戲都拍,「一年多,我拍了二十多部戲,都是丫鬟、老媽子,配角。一天50塊、100塊、300塊,台詞多一點,價錢就會高一點。」

多年後,有不少導演找過劉曉慶,希望拍攝她的傳記,但都被她一一回絕。「將來會同意嗎?」「很難!許多歷史都是很難訴說的。我拍過很多人物傳記,但我演的只是我理解的她們。她們到底什麼樣,後人永遠也不可能知道。」

曾有人評價劉曉慶是「時代的弄潮兒」,她也毫不掩飾自己對於這一切成就和經歷的驕傲和淡然。她說,她一點也不想重生在現代,即便當初的所謂「叛逆」在如今可以被更好的包容。

「在電影時代,我在拍電影;如今的電視劇綜藝節目時代,我在做電視劇及綜藝。我從來都在時代中」。

但她也說,如今的時代太焦躁。「我們那個時代是真正的電影時代,演員不僅演技好,作品也好。現在這個時代其實就是在實踐我之前說過的話,比如『我是中國最好的女演員』,當時受到很多批判,但正是這些打擊使我的演技一步步地向前。今天的社會,很難沉下心來去研究。」

如今執著於請劉曉慶拍戲的劇組依然很多,有些是如武則天一樣的角色,也有些是如電影《尋龍訣》《快手槍手快槍手》中的配角。她將這些歸為市場需求,「我確實比較挑劇本,尤其是挑剔我要扮演的角色,我喜歡突破,淘汰了很多項目。」

正在籌備中的美劇《中國女皇》是她未來最重要的作品之一。「是由《權力的遊戲》團隊參與拍攝,全英文對白。我擔任監製,也會在劇中出演武則天。」說這話時,劉曉慶有些驕傲。

劇中,她依然會從少女演到老年。但她並不認為這是在「裝嫩」,「都是別人請我來拍這種角色的。我從《小花》開始就演媽媽了,武則天也都是從小演到死。別人一般都是扮老、扮丑來超越自己,但我能在不同年齡飾演同一個角色,並獲得認可,我很自豪的。中國沒幾個女演員可以做到。」

更多中國要聞
「農改第一村」 走上富裕路 安徽小崗村享百萬分紅
【明報專訊】據《文匯報》報道,40年前,安徽小崗村首開先河,以「大包乾」實現「戶戶包田」,開啟了中國農村改革的大幕;如今,新一輪改革再次發力... 詳情
【明報專訊】「大包乾」也稱「包乾到戶」,是農村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的主要形式。農戶承包集體的基本生產資料(主要是土地)自主經營,包交國家和集體... 詳情
陝漢為報仇殺人 民意兩極
【明報專訊】陝西省漢中市大除夕(15日)發生3死血案,35歲的疑犯張扣扣殺死同村王氏三父子,於年初二(17日)自首。22年前年僅13歲的他,... 詳情
《新京報》報道,漢中市南鄭縣王坪村的疑犯張扣扣,在年三十持刀殺害鄰居王家父子3人,包括71歲的父親王自新、47歲長子王校軍和39歲的幼子王正... 詳情
解放軍極地實戰演練
今年春節期間,中國解放軍在東北地區進行了備戰訓練。在中國最北端的、氣候嚴寒的漠河邊陲,春節期間動輒零下一二十度,甚至零下三四十度的極度低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