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8
    星期四

英警:俄諜中神經毒劑
當局查國家指使暗殺 克宮斥一派胡言

[2018.03.08] 發表
警方昨日繼續封鎖斯克里帕爾暈倒的地方。(美聯社)

俄國前雙面間諜斯克里帕爾父女周日(4日)接觸「不明物質」後仍然危殆,英國政府周三(7日)召開內閣緊急會議,警方反恐組介入調查。英國報章引述消息人士稱,初步[象顯示事件為有國家背後策動的暗殺,但不排除有人嫁禍。英國警方昨稱,斯克里帕爾父女是中了神經毒劑。俄羅斯不滿抹黑,警告將損害兩國關係。

英國政府周三早上就事件召開內閣緊急應變小組會議(COBRA)。內政大臣盧綺婷主持會議後說﹕「我們了解多了有關(施襲)的物質,警方將於今日下午作更詳盡陳述。」

周日(4日)下午約4時15分在索爾茲伯里市(Salisbury),66歲曾任俄羅斯陸軍上校、軍事情報員的斯克里帕爾(Sergei Skripal)及33歲女兒尤利亞(Yulia)雙雙暈倒於馬爾廷斯(The Maltings)商場中心一張長椅上。事故後4天,他倆依然昏迷危殆。

警方反恐組主管羅利(Mark Rowley)呼籲該市市民,提供線索協助調查。

VX沙林毒氣有嫌疑

閉路電視顯示,當天下午1時半左右斯克里帕爾偕一女子(推測是尤利亞)由齊齊餐廳走往其後他們昏倒的長椅。英國《每日郵報》稱,有調查方向是斯克里帕爾在街上遭人噴毒;另一推測是,他們父女光顧酒吧時,有人在飲品內下藥。至於所用毒物,最大可能是無色無味的劇毒鉈(Thallium)。《衛報》則引述消息人士報道,二人相信中了神經毒劑。消息人士並沒明言,但《衛報》稱VX(殺死金正男的同款毒劑)和沙林是常用毒劑。

現場十數人不適送院

警方事發後封鎖了多地調查,包括齊齊餐廳、主教磨坊酒吧。昨午,齊齊餐廳旁邊的商廈內有兩名女子報稱不適送院,大批警察、消防員和醫護人員因而到場。另外有10人因眼睛發癢、氣喘等惹沾染「不明物質」疑雲送院, 但大多無大礙,僅1人留院。

《泰晤士報》稱,英國軍情五處(MI5)官員相信莫斯科想害斯克里帕爾。該報指消息人士透露,初步[象顯示為一宗有國家在背後策動的暗殺,警察和軍情五處亦循此方向茪滼B理,惟也不排除有人藉此想嫁禍普京政府或出於私人仇怨。

俄國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斥英國政客、歐美傳媒藉此事故煽動反俄,強調所謂俄國涉事屬一派胡言。她說﹕「在弄清楚發生什麼事情之前,向來就諸多猜測。很難不視此為旨在令我們兩國關係變複雜的挑釁抹黑。」她還批評英國外相約翰遜的言論「捕風捉影」。約翰遜周二在下議院稱斯克里帕爾事件「令人不安」,又將之與2006年在英國中放射性「釙」毒身亡的俄國前間諜利特維年科一事相提並論。

親友稱,斯克里帕爾肇事前有感威脅曾尋求警方援助。尤利亞原隨父移居英國,但她因思鄉而回俄國,為Nike、PepsiCo等跨國集團工作。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沙特王儲抵英晤文翠珊
【明報專訊】沙特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圖右)上任後首次外訪,抵達第二站英國,與首相文翠珊(圖左)會面。文翠珊周三在首相府外親自迎接穆罕默德,兩... 詳情
鹿兒島火山噴發 7年最強
位於日本九州鹿兒島與宮崎縣境內的新燃岳火山自本月1日噴發後,周二(6日)起接連出現多次大規模爆炸性噴發,昨日亦最少噴發11次,噴出煙塵高達3... 詳情
《洛杉磯時報》報道,加州無人駕駛車今年以來錄得6宗撞擊報告,其中兩宗是遭人攻擊,比例佔了1/3。 成途人司機泄憤對象 報道稱,其... 詳情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空軍司令哈吉扎德7日宣布,伊朗不會因外部壓力停止防禦性導彈研發,過去數年伊朗導彈產量大幅增長。 哈吉扎德當天在視察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