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8
    星期四

男性工時賺1元 女士只得88仙
莫奈認要達同工同酬不容易

[2018.03.08] 發表

(卡加利7日加新社電)聯邦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周三說﹐加拿大應該努力﹐拉近兩性薪酬的差距﹐提高婦女就業率﹐那對經濟有利。不過﹐他承認﹐做到兩性同工同酬﹐並不容易。

莫奈向卡加利商會演說﹐談到聯邦政府最近公布財政預算案。他說﹕「我當然不接受一種說法﹐加拿大在兩性薪資差距上﹐應該在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OECD)29國中排第15。」他說﹐數字令人震驚﹐因為男性每小時賺得1元﹐女性仍是收入較低﹐只賺得88仙。莫奈說﹐女性的職場參與率達到61%﹐仍比男性的70%低﹐拉近這個差距﹐就能促進經濟增長。

聯邦政府2018年的財政預算案大力倡導性別平等﹐包括推行薪酬平等法﹐規範聯邦政府監管的行業。莫奈宣布實施最多5周的新父母假福利﹐給新生兒的父母或非生育家長﹐鼓勵雙方分擔育兒責任。但他沒有回應一個問題﹐法規有何限制﹐以及政府如何行動﹐清除造成性別薪資差距的社會壁壘。此外﹐政府還未宣布新政策的細節。

安省省長韋恩(Kathleen Wynne)周二宣布薪資透明法規﹐要求所有公開招聘職位的公告列明薪資水平或範圍﹐禁止僱主詢問求職者過去薪資﹐僱員談論或是披露薪資﹐僱主不得報復。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