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18
    星期日

英國諜影重重 流亡者人人自危

[2018.03.18] 發表

英國曾被視為俄羅斯反對派的避風港,惟俄國「雙面諜」斯克里帕爾父女被企圖毒殺事件令流亡者人人自危。有專家指出,俄國間諜在總統普京授意下擴張活動,對流亡者亦步亦趨,現時在英俄諜恐怕比冷戰時代更多,但英國政府須兼顧反恐工作而缺乏資源,難以制衡。有論者批評英國政府對俄國間諜的暗殺行動欠作為,恐令其他流亡者身陷險境。

過往10年間,英國曾向多名反普京人士給予政治庇護。雖然他們不少已融入英國社會,但俄國特工對其監視並未放鬆。英國政府通訊總部(GCHQ)前資深官員貝利斯(John Bayliss)稱,現時在英國的俄國間諜相信比冷戰高峰期更多,他們除了嘗試與英國政客建立聯繫,更重要的任務是監視從俄國遷居的目標,包括俄總統普京的盟友與敵人。他說,近年恐怖主義威脅成優先處理事項,英國難有資源應付俄國特工日益擴張的活動,「我們沒有足夠人手全天候追蹤所有人」。

布拉格國際關係研究所俄國專家加萊奧蒂(Mark Galeotti)稱,曾任特工的普京成為俄國領袖以來,一直致力擴張外國情報網絡,以達到或超越冷戰時代的程度,以在地緣政治上與西方競爭。

他說,在現有情G下,採用間諜執行各種任務較廉宜且有效率,而俄國即使受各國非議亦不會罷手。

聚焦反恐 欠資源應對俄特工

英國對俄國間諜針對反普京流亡者的活動早已有所警覺,網媒Buzzfeed偵查報道披露,曾被視為普京頭號政敵的俄國寡頭別列佐夫斯基(Boris Berezovsky)2013年被發現在英國寓所的浴室內吊死。

雖然英國政府表面列為自殺案處理,但實質對外情報機構軍情六處(MI6)曾暗中要求美國情報機構提供別氏身邊及其圈子內先後身亡者遭暗殺的資料,而雙方情報顯示,俄國與他們的死有關,又指俄國間諜精於不留痕[地施毒殺人。

曾呼籲各國就人權和貪污問題制裁普京的英國商人布勞德(Bill Browder),質疑英國政府對俄諜的行動反制不足,例如在俄國前特工利特維年科2006年被暗殺後近10年才確認事件與俄國政府有關,兇徒亦逍遙法外,認為此舉將營造俄國隨意行兇的危險環境,「如政府繼利特維年科案後,對斯克里帕爾案仍沒具體行動,下一個被殺的很可能是我」。

流亡者批無作為 助長俄行兇

俄羅斯反對派阿舒爾科夫(Vladimir L. Ashurkov)坦言,面對俄國的威脅,「沒有什麼可以做」,「即使你從莫斯科逃到倫敦,你也知道他們的手很長」。(紐約時報/Buzzfeed)

更多國際要聞
中情局密會兩韓 為「特金會」牽線
美國《紐約時報》報道,美國和朝鮮即將進行的歷史性領袖峰會,正由蓬佩奧(下圖)領導的中央情報局(CIA)成為美方溝通和策劃主力,並與朝鮮對口單... 詳情
退休前26小時被炒 FBI副局長誓上訴
美國司法部長塞申斯以向傳媒泄密和誤導調查為由,在聯邦調查局(FBI)前副局長麥凱貝(Andrew McCabe,圖)退休前26小時把他解僱,... 詳情
菲律賓小型飛機失事撞民居 釀10死
【明報專訊】菲律賓一架小型飛機起飛後失事墜落民居,造成機上五人及地面五人死亡。 飛機墜毀後,有多間房屋起火,現場是呂宋島布拉干省,當局... 詳情
澳洲一批律師上周五(16日)入稟法院,指控緬甸領袖昂山素姬沒有制止迫害羅興亞人的暴行是違反人類罪行。 昂山素姬正身處悉尼出席東盟特別峰... 詳情
滑雪場吊車高速逆行拋出乘客 最少10傷
東歐國家格魯吉亞一個滑雪場,登山吊車周五(16日)突失控高速逆行。其間多名乘客遭拋出,最少10人受傷,包括一名來自瑞典的孕婦。衛生部門表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