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15
    星期二

未看廣告冊細字「信息披露」 多付2500元 新車尾燈沒升級
細字列明製造商可作任何改變 車行允退款千元

[2018.05.15] 發表
圖為金先生和太太,以及他們購買的汽車。(CBC圖片)

【明報專訊】消費者打算購買某種商品之前﹐一般都會閱讀製造商的廣告小冊子。但在這些小冊子的不太顯眼處﹐有時會存在使用非常細小字體印出的「信息披露」(disclaimer)。這類文字可能讓人上當。一對韓裔夫婦遭此經歷之後﹐向CBC「公開」節目投訴﹐獲得部分退款。

金(Eric Kim)先生稱﹐他們在今年3月花費3.7萬元購買了一部Kia Sorento SUV。之後再支付了2,500元進行尾燈升級。但是他們開車回家後﹐發現得到的是基本級別的尾燈﹐而並非如他們在廣告小冊子上看到的高級尾燈。

他們分別聯絡了加拿大Kia ﹐以及他們賣車的車行。結果兩方面的回答都一樣﹕他們應該閱讀廣告冊上的小字。那些小字說﹐Kia 公司可以在幾乎任何時候做任何改變﹐而無需「通知」消費者﹐亦不必「負責任」。

經CBC「公開」節目接觸﹐Kia 公司的發言人詹姆斯(Mark James)表示﹐他們的廣告冊一年印制一次。因此其中的內容在印制時是準確的﹐但之後就未必。而該公司保留修改顏色、材料、規格等等內容而不必通知的權利。

他說﹐消費者購買汽車之前﹐需要從超過一個的信息來源中確定汽車的各項特徵。

但是雖然Kia 公司振振有詞﹐但車行就不那麼理直氣壯。CBC「公開」節目聯絡他們之後﹐他們給金先生夫婦就尾燈升級退款1,000元。

專家提醒市民﹐許多地方都有類似的「細小字眼」情況。比如﹐一些機票的廣告載明一個價格﹐但小字則說這個價格僅是供人做比較之用﹐實際價格在購買時確定。

一些電信公司聲稱他們提供「無限量」流量﹐但以細小字眼刊登許多額外費用,被消費者群起攻之。

此外一間快餐公司做廣告說他們的午餐價格5元,但是在本國各地加價不一。而他們的信息披露﹐字體細小到人們不堪閱讀。

加拿大競爭局(Competition Bureau)監管各類公司的廣告事宜。該局稱﹐去年他們接到超過2,000宗有關欺騙性市場行為的投訴。「細小字眼」是其中之一。

該局的網站稱﹐字眼細小的內容﹐如果是對廣告主要內容的有用的補充﹐或者擴展﹐都是可以的。但是﹐如果提供和主要內容相反的信息﹐那就成問題了。該局正在推動對於廣告「披露」部分的改革﹐包括「披露」部分需要使用較大字體﹐以及放置在顯眼的地方。

更多加國新聞二
【明報專訊】剛於上周宣布準備辭去本那比南選區國會議員職務、獨立參選溫哥華市長的甘迺迪(Kennedy Stewart),昨日於卑詩最高法院,... 詳情
【明報專訊】本那比市將與卑詩房屋局(BC Housing)合作,興建該市首個專幫助無家可歸者的支援式房屋,料可在明年動工。本那比市長柯瑞根(... 詳情
【明報專訊】最新數據顯示,今年迄今從美國非法跨境進入加拿大尋求庇護者,96%是從魁北克省入境。 這個快速增長已經促動該省政客和社區團體... 詳情
加國創作表現只獲C級
【明報專訊】加拿大諮議局昨天公布最新創新調查報告﹐加國的創新表現仍然失色﹐依然只獲C級評級。在16個被評比的國家中﹐排名從第九位下滑至第十二... 詳情
大魚餐飲學院提高中餐水平 開課培養高質餐飲管理人才
【明報專訊】一個名叫「骯髒的中餐館」(Dirty Chinese Restaurant)的視頻遊戲,促使了加拿大中餐及酒店管理協會發起了名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