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16
    星期三

組合屋明天特別會議 正反陣營各持理據

[2018.05.16] 發表
在2月底的組合屋說明會,有居民在會場外蒐集反對人士簽名。(資料圖片)
上周五(11日)一班學生在列治文市政大樓外通宵紮營,並在路邊舉牌,表達他們支持組合屋計劃,期望社會能夠為弱勢社群伸出援手。(資料圖片)

列治文市府將會於明日(17日)舉行特別會議,討論組合屋興建計劃,正反雙方陣營蓄勢對決。方案有可能隨後進入表決階段,本報在此簡單整合政府的方案及部分反對和支持計劃的表述。

列市政府提議在榆橋道(Elmbridge Way)7300號興建為期5年的短期支援房屋。入住房屋的租戶將會包括第三級支援人士,亦即需要較高水平支援的人士,當中可能包括精神病患、癖癮、行為問題或長期疾病等人士。至於入住組合屋的各類人士分佈百分比,當局尚未公布。

房屋將會由非牟利機構Raincity Housing負責營運,並將會要求所有入住的租戶簽署「睦鄰協議」(Good Neighbour Agreement),在違反協議的時候,便會終止租戶合約。組合房屋將會有至少兩名職員每日24小時提供管理及支援服務。有關當局亦會建立一個社區諮詢委員會(Community Advisory Committee,簡稱CAC),由不同的社區代表組成以定期檢討組合屋對社區的影響,委員會代表包括社區人士、企業擁有者、社區支援機構、房屋局、皇家騎警及衛生局等。有份策劃的卑詩房屋局(BC Housing)承諾,將會在5年後將上址恢復原狀,並讓市政府重新考慮發展用途。

有反對計劃的人士表示,第三級支援人士多為有癖癮和精神病患,會威脅到社區安全,令罪案發生。亦有人指出,組合屋的建築和管理成本昂貴,再者,安排這些人士住在「努力工作的納稅人」的社區內有失公平,會對社區產生負面影響之餘,也浪費納稅人的金錢。此外,普遍反對計劃的人士並不相信相關營運機構能夠有效管理和支援租戶。

有支持計劃的人士表示,居住房屋是基本人權,而列治文市的支援房屋供應短缺,加上租金昂貴,市府有逼切性興建房屋,以安排第三級支援人士入住,社工及有關當局亦能藉此跟進不同個案。此外,安排無家者入住房屋單位能夠為他們提供食物和適當的支援,減少他們需要透過不法途徑獲取資源,因此相信社區的罪案亦會減少。

更多要聞一
華埠發展修訂計劃突現變數 指程序倉促 市議會押後研公聽
【明報專訊】華埠發展修訂計劃出現變數,溫市議會以程序過於倉促為理由,昨日通過將動議押後至6月5日,屆時再討論是否就計劃展開公聽會,並要求市府... 詳情
華埠發展修訂計劃出現正反陣營,多名華埠業主成立新組織「華埠聲音」(Chinatown Voices),反對市府限制華埠發展,並準備與支持陣營... 詳情
加航訂票網站將台北列中國
【明報專訊】加拿大航空公司(Air Canada)據報迫於中國方面壓力,加入其他航空公司之列,在訂票網站上將台北列入中國。有論者稱,此舉可能... 詳情
【明報專訊】一組科學家檢測加拿大的嬰兒圍兜、防水墊及嬰兒毯等產品,發現其中含有一類有毒化學成分,該成分被認為與癌症、不育和免疫系統受抑制風險... 詳情
【明報專訊】Tim Hortons特許加盟商跟母公司的爭拗愈演愈烈。安省一名Tim Hortons特許加盟商,因獲母公司通知不會續約,一怒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