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春夏養生 避開錯誤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巧克力的酸甜苦辣
Coconama最知道

「可可果長得很像木瓜,掛在樹上,果身柔軟,摘下剖開後,堶惜@粒粒被白色果肉包覆的就是可可豆。」

Taka一手拿荌挫磢漸i可果比畫荂A一邊抓起一把乾燥的可可豆,隨手在桌上敲碎了如堅果般的外殼,露出堶授K黑的果肉,拿起一塊咀嚼,竟是強烈的果酸味,伴隨而來的是苦味,以及一股衝到鼻腔的濃郁可可芬香!

文/攝影:葉曉蓉

「這些可可豆在取出後,經過發酵過程然後乾燥裝袋,方便日後的運輸;不同產地的豆子在發酵後會有不同層次的風味……」Coconama的負責人Takanori Chiwata(以下簡稱Taka)充滿熱情地解釋茈i可豆的製作過程,他和妻子Kayoko Hamamoto可說是「巧克力達人」!

移居加拿大之前,Taka和Kayoko相遇在著名的日本明治製X公司(Meiji Seika),任職於明治不同的研究部門,Taka專門研發不同口味的巧克力,Kayoko則為尋找可可豆四處奔走,工作超過十年,直到結婚才離職。

「我們在班芙(Banff)結婚的!」Taka笑容滿面的說,2010年底到了溫哥華,兩人只想荂A如何將對巧克力的熱情傳達到溫哥華來!

兩人初創的巧克力店「La Chocolaterie」在2011年從列治文Izumi-Ya日式超市內起家,是目前位於北溫「Coconama」的前身,夫妻倆齊心齊力研發日式巧克力,創業初期並不容易,靠茖麭B請人試吃來打響名號,好不容易在列治文站穩腳跟沒幾年,又面臨了遷址的問題。

換位再出發

「列治文三號路被收購後,我們也被迫遷出原來的店址,當時為了尋新的地方傷透了腦筋,但也因此找到位於北溫的位置,不但空間擴大,這區的顧客對手工產品更珍惜!」Kayoko笑說,整個過程可說是因禍得福,現在回頭一看,倒是一個不錯的轉折。

目前Coconama在北溫的商業倉儲空間媕蝜B,外表看似倉庫,推開門即可見販售的冷藏櫃和商品架,而收銀台後就是廚房,倆人和八位員工都就在這堥C周手工生產上萬個不同的巧克力產品,有主打商品生巧克力 (Ganache chocolate,甘納許巧克力)、巧克力塔、巧克力片、熱可可、黑巧克力等,菜單上不時推出季節限定的商品或口味,充滿Taka和Kayoko的創意和巧思。

他們的生巧克力以口味多樣聞名,在Taka的開發下,連蔬菜都能與可可的滋味相輔相成,擁有方正的外型,有些更是五顏六色的充滿趣味,「像這個紅色的就是用甜菜根(Beets)製成,全天然的色素讓成果紅通通,自然的甜味更順滑了巧克力的口感。」

Taka指蚑音璊f味的生巧克力解釋,除了甜菜根,連綠色的羽衣甘藍都能入味,入口順滑,隨茈岱J力在嘴婼w緩溶化,蔬菜的清香也隨之溢出。有些口味可是季節限定,像是醃漬櫻花,他拿起備料的鍋子指郘堶悸磳隉A目前正在研發大黃(Rhubarb)口味,季節新鮮的大黃切成一段段煮過,準備加入巧克力堙A究竟帶酸味大黃如何和巧克力完美融合,就待Taka的試驗!

除了開發更多不同的巧克力商品和口味,Coconama在創業初期訂下了兩個目標,第一是拉近可可農與顧客的距離,第二就是開辦巧克力工作室,創業至今近八年的時間,兩個目標目前都達到。

深入可可世界

目前Coconama使用的可可豆多來自南美或非洲,為了拉近可可農與顧客的距離,他們希望能達到「產地直達」的景願,不但取得的可可豆更新鮮,也降低可可農被剝削的狀況,可可豆直接往店堥挴部A不需透過中間供應商。

「為了能發現更多不同的可可豆產地,Taka去年還往台灣飛一趟,去探訪位於屏東的可可田,還帶回一批可可豆。」Kayoko表示,台灣、越南等地都有出產優秀的可可豆,將來不排除使用更多不同產地的可可豆,為顧客帶來更多樣化的產品。

「多元文化的大溫,相信不同的可可豆更吸引人,不但能帶來新鮮的風味,在這堿搢鴞菑v國家產的豆子,更是一種驚喜。」她補充。

「我們希望讓顧客能了解手上美味的巧克力到底產自何方、如何生產、製造過程等資訊,讓更多人了解巧克力的豐富文化!」Kayoko表示,為了讓更多人認識可可豆,目前更在周末開班授課,學生可以學到關於巧克力的不同知識,還能帶茼蛬s美味成品回家。

「我們最希望的就是用可可來連結大家,讓更多人走進可可的大千世界!」Taka和Kayoko充滿熱情真誠的說。

 
 
今日相關新聞
巧克力的酸甜苦辣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